“港独”组织成员李宇轩承认勾结外部势力,揭黎智英是幕后策划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9 16:48

(观察者网讯)据《文汇报》报道,“12港人偷渡案”被告之一、“港独”组织“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以及涉嫌协助其潜逃台湾的被告陈梓华,于8月19日在香港高院上承认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李宇轩承认案情时还在庭上鞠躬,并用英语说到,“我承认案情,并感到抱歉”。

控方案情指出,30岁被告陈梓华向乱港黑手、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寻求金钱援助,并在世界各地发表文章,以寻求外国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施加政治压力。黎智英及其私人助手马克·西蒙(Mark Simon)是整件事的幕后策划者和资金支持者,且是最高级别的指挥者。

李宇轩 图自港媒

报道称,被告陈梓华通过别人介绍认识马克·西蒙,并试图接近黎智英。在他得知黎智英和马克·西蒙正积极派人进行所谓的“国际宣传活动”后,陈梓华便将此信息传递给被告李宇轩,之后李宇轩同意与其他积极分子一起组织这场运动。

控方指出,于案发期间黎智英、马克·西蒙、两被告和其他人合谋要求外国对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实施制裁或封锁,或从事其他针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的敌对活动。他们的角色分工如下:黎智英和马克·西蒙是幕后策划者和资金支持者,是最高级别的指挥者。

所有财务支持请求均由马克·西蒙亲自审查,涉及数以百万计的款项由黎智英亲自批出,马克·西蒙则可批出数额较少的款项。

控方在提到案情时,还提及一个于2019年成立的“重光团队”的组织。该组织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发表文章,与外国政治人物或活动人士建立联系,并在法国、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世界各地举办政治活动。

而截至目前,该组织仍然活跃和运作。“重光团队”建立国际网络,勾结外国或者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并多次发表文章、新闻稿和制裁报告。

报道还称,在2020年1月,黎智英、陈梓华、“我要揽炒”团队“首脑”刘祖迪和一名身份不明的女性在台湾会面,黎智英在席间向陈梓华及刘祖迪解释他的所谓“支爆”计划。

黎智英向二人表示该计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让外国知道香港发生的事情;第二,呼吁外国政府关注和谴责香港特区政府;第三,与外国官员会面,将他们的想法带回香港;第四,会见外国的顾问和政治顾问,以影响他们的对华政策,敦促他们对中方和香港特区实施制裁,甚至颠覆中央政权。

此外,案情还披露,李宇轩通过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向美国反华组织发送了一份制裁名单,并要求将此名单提交给美国参议员,丧心病狂地敦促对香港官员实施制裁。这份制裁名单针对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官员在内的144人。

不仅如此,“重光团队”亦会举办不同游行及活动,包括邀请英国保守党成员来港观察“反修例示威”、资助出版有关所谓“警暴”的报告等。黎智英和马克·西蒙除提供资金外,还会让“重光团队”免费在《苹果日报》宣传,并让刘祖迪免费使用《苹果日报》版权所有的图片。马克·西蒙曾向陈梓华表示,黎智英满意“国际宣传”的成果。

《头条日报》报道称,李宇轩、陈梓华两名被告当天在庭上同意案情,法官裁定二人罪成,案件押后至2022年1月3日上午10时进行提讯,两人须还押候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