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旦前编剧张策出新爆款,网友:这群农村大爷大妈的演技完爆大半个娱乐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9 20:30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农村大爷大妈的演技完爆大半个娱乐圈,这不比那群208万好看多了?!”

昨晚(18日),微博上一则由农村大爷大妈们主演的喜剧短片爆火,热门评论里清一色是这样的呼声。

温情、悬疑、反转、硬核……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故事,能让观众如此喜闻乐见?

世 界 名 画

故事发生在一个宁静祥和的小村庄,孙女梅梅最近来到了奶奶鹅姐和爷爷三炮的家里过暑假,三炮主要负责管孩子学习,鹅姐就照顾着一家人的吃穿用度,平时再和小姐妹们打打牌。虽然偶有心烦,但这日子过得也算有滋有味。

不过有一天,一家人的平静生活被打破,孙女被不法分子绑走。由此一个尘封已久的秘密被揭开,原来鹅姐和三炮此前都是“特工”,并且隐瞒彼此至今,以普通人的身份退隐农村。鹅姐的小姐妹们也是当年一同退休的“特工”成员,各自组建了家庭。

为了救回小孙女,这群已经过上平静生活的“老将”们经过思想斗争,荷枪实弹重出江湖。

在硬核刺激的大框架下,鹅姐和三炮的农村生活接地气,充满烟火气,“扎根在村子里的杀手,每天围绕他们的也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主角一家是典型“女强男弱”的家庭,再冷血无情的杀手,也是个怕媳妇的,这说的就是三炮。

明面是辅导孙女英语,实则乘机打电脑游戏。屡屡被“查岗”的鹅姐打断,三炮敢怒不敢言,只能借教孙女英语“指桑骂槐”。

——爷爷,get out是什么意思啊?

——滚出去……的意思。

这波叫“我骂了,但又好像没骂”。

待鹅姐一离开,爷孙俩就又回到电脑前打起游戏。

但鹅姐是这么好糊弄的吗?姜还是老婆辣,人家转身回来把键盘收走了。

这下三炮歇菜了,鹅姐再进一步,吹了几声口哨,暗示老伴出来有事儿交代。

就这吹着口哨晃头示意的样子,是不是和平时家里长辈避开小辈商量事情时使眼色一毛一样?

鹅姐要去和小姐妹打麻将去,临走前给了三炮一点钱让他买菜做饭。

和广大“妻管严”同胞一样,为了骗点零花钱,总得有点亲戚朋友要“遭殃”。三炮就使出了“以舅换薪”的招数:三舅最近把腰摔了,儿女又不在,我买两贴膏药看看他去……

成功骗到钱了,三炮还不忘做个假证,拿了个空的膏药盒子和三舅拍了张照。

几个片段就把三炮怕媳妇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但三炮真就这么窝囊一辈子了?错了,那都是三炮爱这个家所做出的退让,真当家人遇到危险了,他头一个冲出去了。

骗到零花钱出去嘚瑟了一圈,回来以后发现孙女被人绑走了,三炮从三轮车里掏出了把手枪,不动声色地和劫匪唠家常,在对方看他是个普通大爷放松警惕的瞬间击毙劫匪。

从村口二大爷到冷血杀手,眼神转换绝了!

一计不成,反派后来又派出一名杀手来绑人,但三炮这回失策了,中枪受伤,被鹅姐所救。

醒来看见鹅姐和她的小姐妹们,三炮坦白自己的身份,苦口婆心劝鹅姐带着孙女赶紧离开,在三舅床底下还给他们留了一百万。

鹅姐才不听他的,因为她也不是“善茬”,鹅姐可是要比他资历更深的特工,退休了才和小姐妹们在村里隐居起来。平淡生活下是暗流涌动,不是鹅姐暗中保护,三炮早就被仇家灭口了。

用尽“残暴”手段审问杀手,鹅姐一行得知了对方的目的。

这站位,这滤镜,这演技,谁不说一声“港片复兴”!

反派势必会誓不罢休,但对于复出,几个小老太太纠结了:

一个要照顾刚生产完的儿媳妇,一个要照顾身体不好的丈夫……家庭的牵绊已经让她们无法义无反顾地在前线大杀四方了。

鹅姐也没勉强,决定孤身迎战,在大战前还向姐妹们交代了后事,分配好了资源。

备战期间,剩下的三人看着昔日四姐妹的合照,陷入怀念和犹豫。

就在鹅姐准备大战的那天,令她惊喜的是,三姐妹都抄着家伙来到她家集合了。

原来姐妹几个日子都过得不舒坦,日日都是老公的漠视、子女的厌烦。她们决定重新捡起枪,为自己好好活一把。

伴随着《英雄本色》的标志性BGM,这出“姐妹齐心”的画面太燃了!

但是这么算起来,鹅姐队伍的战斗力还是不敌对方。

就在一筹莫展之时,一个身影的出现让人惊掉了下巴——三舅扛着两挺机枪霸气而来。

原来隐藏最深的大佬,是三舅!

平淡生活有多惨淡,燃情岁月就有多刺激。还有谁没被这两幕燃哭的!

短短25分钟不光讲清楚了一个故事,还兼具趣味和悬疑,全片跌宕起伏。看似全片故事满是无厘头设定,但各种细节却又“人间真实”,特工元素和农村题材结合毫无违和感,开创了全新的影片类型——“乡村老年特工片”:

特工不再是高冷冷血的代表,在打牌手臭的时候也会骂骂咧咧;

三炮救孙女开枪狙击劫匪,为了防止反光把手表反戴;

大战来临之际,鹅姐和小姐妹们交代后事,分配的是广场舞队的场地;

来自非洲的雇佣兵们在偌大的地下停车场里来回转了八百回,愣是找不到出口。

如果仔细看的话,其实三舅的身份也早有伏笔。

一直以来三舅表现得是个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脑子也不太清楚的老人,但孙女第一次被劫走时是他装作痴呆老人堵路,等来三炮救人。而且他的身边一直都“藏”着各类武器,三舅的身份肯定不是个痴呆老人这么简单。

“细节怪”观众感到舒适了!

“难以置信,你会在一部乡村诗中看到周星驰的幽默,杜琪峰的站位,吴宇森的豪迈!”

这则视频名叫“《妇仇者联盟》:枪在手,跟鹅走!”,早在上周五(13日)在B站首发时已经爆火过一次,播放量高达700万,弹幕近10万条,是当天全站排行榜的第二名。

评论区热门评论几乎清一色都是“这群农村大爷大妈的演技完爆大半个娱乐圈”、“有些大导演一辈子都想不到一群农村大爷大妈能拍出人们喜欢的视频”、“这不比30元一张电影票的垃圾电影好看多了?”云云,足见网友们的评价之高。

常看短视频的观众,对视频导演@导演小策 (本名张策)不会陌生, 他曾是《朱一旦的枯燥生活》《正经c座802》的编剧、导演。

去年10月告别了“朱一旦”这个风头正盛的IP,重新出发的张策在今年年初又创作出一个炙手可热的爆款《广场往事》,将镜头对准了一群淄博大妈们的农村故事,以鹅姐“刘大鹅”为主角,构成了“大鹅宇宙”。

由此,他也决定做一名“三线城市的二流导演”,在淄博这片江湖贴近人情世故,找到好的故事。

图自@导演张小策 下同

视频里这些演技精湛的演员其实都是素人:四个阿姨原本是一起唱鲁剧的,默契度、表演和台词功底都不错。剧本里,她们的名字十分接地气,“大鹅”、“曹玲”、“二花”,一个负责霸气,一个负责美丽,一个负责挑唆。

而演“三炮”的大爷,长着一张憨厚的圆脸,说话时侧歪着脑袋,时不时卷着舌头发出“嘚儿”一声响,自带东北喜剧的幽默。退休后,他在淄博街头发小广告补贴生活,后来被发掘来给几位阿姨配戏。

和《朱一旦的枯燥生活》不同,张策在拍摄《广场往事》时逐渐摸索到了一种新模式——借用经典电影的结构或片段,加入新点子,与淄博的风土人情相结合。

比如一个视频里,几位大姨争夺广场舞地盘。张策想到了电影《黑金》,原片最经典的场景里,一群西装革履的黑帮一边烹茶,一边谈判分地,“谁赞同,谁反对?”有人提出反对,梁家辉一巴掌把那人打到了地上。

到了《广场往事》里,一群淄博大妈咬着大葱、煮面条分广场舞场地,用淄博方言说着“谁赞同,谁反对?”对于反对的人,鹅姐也是挥手一巴掌。

这一次爆火的《妇仇者联盟》里,也能看到许多借鉴港片的影子:

鹅姐给三炮发零花钱;

用的是《英雄本色》里李子雄“谭成”给落魄的周润发“小马哥”发钱的梗。

而四姐妹年轻时当特工的合照用的是港片《赤裸特工》的剧照。

这些普通大爷大妈演绎的乡土故事迅速吸引来流量,有粉丝评价“把经典桥段安排在大爷大妈身上,制造乡土文化和高大上之间的的反差感,同时带来了幽默和荒诞。”

但更重要的是,虽然演员都是素人,虽然服化道非常简陋,虽然特效也很五毛,可观众终于看到一个接地气,贴近普通百姓,有着中国人精神内核的中国故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导演小策 短视频 妇仇者联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