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香港电影从黄金年代到“吃老本”,纪录片《龙虎武师》聚焦被忽视的替身群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5 20:16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还记得前不久某古装戏拍摄现场让人揪心的一幕吗?一名演员从马背上硬生生地被扔到水泥地上,看着都疼。

但这样的场景,对武行演员来说,并不陌生。在上世纪60-80年代的中国香港,甚至有人挑战着“谁做谁死”的动作。

“大哥(洪金宝)喊cut,救人!是喊‘救人’,不是喊‘收工’。”钱嘉乐回忆道。

那一批中国功夫影人决心去吃最多的苦,受最重的伤,展现最好的动作,让全世界看到最好的动作电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虎武师”。

8月28日,由刘德华题写片名,集结洪金宝、袁和平、程小东、元华、甄子丹、钱嘉乐等香港电影最强武师阵容的电影纪录片《龙虎武师》即将上映。

什么是龙虎武师?

龙虎武师是香港功夫武侠片造就的特殊工种,是“一直被打败,从未被打死”的一群人。他们在电影里作为主人公的陪衬或是替身出现,并亲自上阵完成所有危险动作。

香港功夫武侠片发展的几十年里,衍生出了大大小小不少武术班底,成龙、洪金宝、袁和平、刘家良等武打明星和武术指导,在电影界立足后,慢慢拉入一些弟子入行,大家一起“揾食”。

大的成家班、洪家班、袁家班等,其掌门人都是北派出身,武打功底延承于舞台,善于腿功;刘家班则是南派出身,以拳法见长。

功夫电影最鼎盛的时候,大量寒门子弟投身武师行当,替身、特技、龙套,虽然辛苦,所得也颇为可观。

据成都商报报道,“刘家班”成员熊欣欣回忆称,他1987年去香港当武行,一个月收入可达8000多元,是之前他在内地做武术教练工资的150多倍,“当时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内地十来年的收入了”。

但随高薪而来的危险,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当年刘家班的“班花”惠英红回忆起动作戏拍摄现场仍心有余悸, “所有的武师都会碰到伤痛的问题,画面上一秒钟,我们可能要拍十几遍。功夫演员的成绩都是用健康换来的。”

拍《八宝奇兵》(1989)时,演员被要求从十几层高的楼往下绳降,惠英红亲自上阵。

电影《八宝奇兵》片段

惠英红记得,那时保险公司不愿给武师们投保,“因为我们做的都是高危的动作啊,保险公司认为我们不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后来才慢慢买得到,但是价格会特别高”。

那些年,龙虎武师就是用搏命精神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也拼出了香港动作片的黄金时代。

如今不少我们熟知的武打明星也是武行出身。

比如凭借《一代宗师》中“马三”一角获得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的张晋,他曾是全国武术冠军,退役后加入了袁和平的“袁家班”,从事武术指导和替身工作。

在焦恩俊版《小李飞刀》(1999)中,张晋就担任过贾静雯(饰孙小红)的替身。

如今内地功夫片的代表吴京,也是从香港功夫片出道。他曾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拍《功夫小子闯情关》(1996)和《太极宗师》(1997)时,张鑫炎导演让他没戏的时候就去干群众演员和替身的活,因为“人家这个行业在为你服务”,“要感受他们在干什么,去理解他们”。

网上还流传着一组照片,吴京2003年拍摄电视剧《倩女幽魂》时,饰演诸葛流云的他,似乎客串了剧中搭档燕红叶(宣萱 饰)的武替。

吴京至今还记得,老一辈的片场规矩是,即使是男主角,收了工,除了拿自己的包之外,还要主动帮剧组拎个东西,“哪怕你帮摄影组拿个三角板,顺手拎个箱子”,这是对幕后工作者的尊重。

“张鑫炎导演是教我怎么做人,做一个尊重电影的演员,尊重自己职业道德的演员。袁和平导演是教我如何去尊重自己的职业和专业,拍《太极宗师》,20集,我们拍了五个半月,现在是50集拍两个月,这种态度还有吗?”吴京感慨道。

香港功夫片从黄金年代到“吃老本”

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香港的动作片有最好的创意、最顶峰的难度动作,洪金宝回忆道:“那个时代,武行是最蓬勃的时候,我们是在真正的本事上见功夫。”

当时国外电影人去探班,会对香港武行说:“这样你们也敢做吗?这个动作谁做谁死啊。”

“特技人从来不会说不行。”武术指导、演员熊欣欣的话展现出了那个年代武行人“拿命拼”的精神。

几代动作特技演员就靠这样硬碰硬,一拳一脚将中国电影打到好莱坞。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默默无闻。

8月7日,成龙在微博悼念两位近期先后离世的成家班成员,一位是成家班第二代成员杨升,另一位是成家班第四代成员布兰德利(Bradley James Allan)。他们的名字大家并不熟悉,但他们贡献过的特技场面,却是经典。

杨升1984年加入成家班,拍摄《警察故事》时,他作为林青霞的替身,要从30米高的楼顶跳进1.3米深的水池中,楼与水池之间还相距15米。

“(杨升)在《警察故事》里有非常惊险的动作演出,让那时的我见识到了内地动作电影人的能力和胆识,与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日子,就像还在眼前。”成龙感叹。

布兰德利则是1996年作为影迷去探班《一个好人》时见到了成龙,因为热爱中国功夫,加上勤学苦练,布兰德利成为武行,后来加入成家班,和成龙一起主演了《玻璃樽》,近年更是成为了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动作指导,《王牌特工》《神奇女侠》片场都有他的身影。

“几天之内,成家班痛失两个亲人,我的心情难以形容,除了怀念兄弟,我只能跟自己说,要坚持把动作电影周办下去,把中国动作特技人工作委员会办下去,为更多的动作电影人争取展示他们作品和能力的空间,也为更多基层的特技人争取基本的保障和尊重。这是我到了这个人生阶段,有能力做,应该做,也必须做的。”成龙写道。

香港功夫片的困境,香港电影人都看在眼里。

前不久,谢霆锋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动作导演们一直只有那几个,这不是一个健康的循环,这是一个吃老本的现象。”

谈及香港娱乐圈青黄不接的原因,谢霆锋直言,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投放时间跟金钱”,香港只看“短线”,新人没有机会去做一些让所有人都记得的作品,到了拍动作片,还是要找老一辈导演,没有别的选择,这对产业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动作导演断代,打星也在断代,这背后,还有题材不再抓人、电影工业技术升级的原因。

2019年,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闭幕式上,曾靠实拍、真打登上巅峰的成龙表示,随着电影工业的发展,现在的电脑特效可以让动作演员“活轻”不少。

如今,一个人在东边打四招出来,旁边一人接四招,电脑一合成,对打就有了,不再像上世纪80年代一样,挥刀要几乎从真人身上削过去。“以前的动作一定是要由真人来完成,现在很多的动作都是用电脑,几乎什么都可以做到,电脑虚构出的CG人物也能做出非常漂亮的动作,甚至比我们的真动作还厉害。”成龙坦言。

可以说,功夫影人见证过“喋血油尖旺,对抗好莱坞”的热血历史,也面临着如今的困境,纪录片《龙虎武师》就首次全方位地展现了香港龙虎武师60余年的风云变幻。

该片导演、香港电影研究者、资深电影制作人魏君子历经三载,访问及拍摄了近百位武行前辈与入行新人,梳理了浩如烟海的影像资料。

纪录片集合了洪金宝、袁和平、程小东、元华、甄子丹等动作巨星及著名武指,他们讲述了从古装武侠到时装动作的辉煌年代;又通过徐克、刘伟强、吴思远等著名导演的视角,展现了香港功夫片从黄金年代到一度没落以来龙虎武师的多元风貌。

正如徐克导演所说:“他们以前做的事情,往后也没有人会做得到。”

此外,钱嘉乐、李忠志、谷轩昭等中生代武指则从近年香港与内地环境出发,分享从业经验。

其他如火星、刘允、小侯、黎强权、钟发等前辈武师,这次也悉数登场,揭开了另一段“热血江湖英雄辈出”的银幕历程。

日前,纪录片《龙虎武师》宣布定档8月28日,在18日释出的海报中,伤痕累累的背影上每一处伤痕都对应着一部经典动作片,“龙虎武师”的片名,则由刘德华题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香港电影 替身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