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接种疫苗4天后去世,九把刀拟写陈情书寻求真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6 15:41

(观察者网讯)台湾开打疫苗已有时日,但死亡案例时有发生,引起岛内民众极度恐慌与不满。尤其是岛内自产“高端”疫苗开打3天已致4死,引发争议不断。

曾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走红的台湾作家“九把刀”称,岳母在打完阿斯利康疫苗4天后出现背部抽痛、呕吐症状,几个小时后突然去世,死因不明。8月5日,九把刀家人将岳母送去解剖,试图弄清是否与疫苗有关。如今已过20天,但解剖报告迟迟未出,引发外界种种质疑猜测。

25日深夜,九把刀再发长文,称自己正在写陈情书,希望法医可以参酌各方意见。

九把刀说:“许多医学专家在电视上隔空发表妈妈可能的死因,我们都谨记在心,做了笔记。我写了陈情书,希望正在撰写解剖报告的法医可以参酌一下诸方意见,验一下免疫萤光反应,验一下小板第四凝血因子抗体。我们远远不是专家,只能借着这种方式提醒。”

九把刀称,他们现在能做的就是静待解剖报告出炉。“我渐渐懂了,这不是给妈妈一个答案,需要答案的是我们。”

岳母去世后,九把刀一直在寻找岳母去世前的种种线索,最后努力拼凑出2个结论,其一是“妈妈的离世是冥冥中注定,是早已安排好的”,其二则是“妈妈的早逝其实是幸运的,避开了病痛,避开了即使急救回来产生的严重后遗症(大概吧),在人生中至为幸福的高光时刻华丽转身,留下无数思念。”

九把刀坦言:“与其说是从蛛丝马迹推导出的结论,不如说是我们很想相信的,自我安慰。”

长文下,除了安慰以外,亦不乏提醒九把刀警惕台当局“甩锅”“压掉”的声音。

据悉,正式解剖报告最快要2个月才能出炉,甚至也常出现将近3个月状况。为寻求真相,九把刀正在撰写陈情书,希望法医能在撰写报告时参考。

此前,据九把刀描述,其岳母7月26日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打得“开开心心、眉飞色舞”,打完没任何不适,还有点不服气。30日早上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发消息称“好恐怖AZ发作痛到背部抽痛,从背部往颈部开始剧痛,阵痛一阵一阵吐完了,休息一下又开始阵痛,痛起来会要命啊,剧烈疼痛起来根本无法动。”几小时后不治身亡。

九把刀提到,岳母今年3月31日体检,除了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两项超标外,其余都正常。

九把刀一家和岳母(右二)

事件发生后,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被问及相关问题时拒绝回应,称“九把刀是公众人物,但他的岳母不是,我想个人案例还是不要在公开场合来谈。”

许多医师推测,死因很可能是主动脉剥离。精神科医师潘建志之前曾表示,针对九把刀岳母的死因,他在医师群组中看见最多的推测是“主动脉剥离”,因为有迁移性的疼痛,不过心肌梗塞、静脉血栓也有可能,可抽血验血小版第四凝血因子抗体,查明与阿斯利康疫苗有无相关。

另外,法医高大成也曾说,要厘清死因与疫苗是否相关,在解剖的时候,会在主动脉剥离处查验有无“嗜伊红性白血球”,如果有的话,就有可能是因为延迟过敏导致动脉瘤破裂,进而造成主动脉剥离,而这可能就会和疫苗有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5日,台湾地区共通报了671例接种新冠疫苗后死亡案例,其中阿斯利康疫苗543例,莫得纳疫苗124例,而岛内自产“高端”疫苗开打3天已致4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九把刀 阿斯利康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