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灿都”基本不会登陆上海,将在海面停留较长一段时间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9-13 19:59

上海中心气象台9月13日16时发布消息,“灿都”将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今天夜间到9月15日在上海以东100-200公里处的海面回旋,16日向东北方向远离上海,强度逐渐减弱。13日夜间到15日,“灿都”对上海仍有较明显风雨影响。

中央气象台台风网截图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孔春燕表示,按照目前的行进路径,总体考虑“灿都”不登陆上海。

孔春燕说,预报主要的调整在于,之前考虑“灿都”的主要路径是,在其北进过程中,会在长江口或者上海以东的区域回旋。“而现在预报的结论是,依然有回旋少动的过程,只不过位置较之前更往东,也就是更往海上走。”

虽然“灿都”不会在上海登陆,但是离上海并不远,并且少动,所以对上海影响的时间仍然较长,依然不可放松警惕。

“不过,由于距离关系,整体降水强度包括小时雨强、累积雨量等都会较之前预计得偏弱一些。”孔春燕提到,在13日夜间到15日,预计本市普降大雨到暴雨,过程累积雨量120~18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200~25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

风的情况仍然较为显著,预计13日夜间到15日,陆地最大阵风8~10级,沿江沿海地区10~12级、长江口区11~13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2~14级。16日白天风力趋于减弱。

即便“灿都”离上海有一定距离,但市民依然需要关注降水对于出行的影响。

孔春燕提醒,台风的降水效率更高,并且是一阵一阵的。一旦雨带影响相关区域,降水仍会比较明显,对出行造成一定影响。“上班族尤其需要关注明天的早高峰出行情况。”

那么,“灿都”未来会往哪个方向去?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灿都”的强度会在海面回旋过程中逐渐减弱,将停留较长一段时间。目前来看,“灿都”东侧有副热带高压,西侧有大陆高压,北面又有高压坝,加之台风的体量本身较大,“就卡在中间不动了。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某一个力量占了上风,形势就会发生新的调整。”邬锐说,“或者等高空槽云系南下以后,‘灿都’会跟着高空槽前部的东北气流走掉。”

责任编辑:夏雨
灿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