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贫困户不结余款被施工方锁了安置房,村委会协调后解决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9-29 07:09

四川省旺苍县一贫困户称,政府为其父母修建的安置房被施工方上了锁,至今无法正常入住。他称,父母现在住在危险的老屋里,安全都没有保障。

9月28日,四川省旺苍县檬子乡黎明村干部告诉澎湃新闻,这位叫彭超的贫困户反映的情况并不属实。主要原因是,当地贫困户安置房的建房款都是由政府补贴和家庭自付部分组成。政府拨付部分早已到位,但是彭超不愿意为父母结清剩余款项,因此才被施工老板锁了门。

不过,这名村干部说,现在此事已得到妥善解决。彭超一名亲戚愿意代付,他的父母已经拿到钥匙,很快就能搬进新居了。

据这名村干部介绍,当地的贫困户安置房补贴政策是政府补贴一部分,贫困户自家承担一部分。彭超父母的安置房总共耗费6.8万余元。建房初期,彭超支付了1万元。按照当地的安置房补贴政策,彭超家3口人,每人补贴1.5万,总共4.5万,另外,当地政府还从民政救助资金中拨出5千元,总共5万元已支付到账。但其中3千元被彭超父亲支取他用。因此,剩下1.1万元建房款应该由家庭向施工方结清。但彭超的父母没钱了,彭超也不愿支付。

彭超说,剩下的都应该由政府支付,其理由是乡政府拆除其他贫困户的房子时不彻底,留下的断壁残垣,淋雨后倒塌,影响到父母的房子,出现偏移。不然,他们房子无需重建。

9月27日,当地驻村干部郭兴春告诉澎湃新闻,去年夏天的暴雨导致彭超父母的房屋受损,村上实地查看,认为房子已经不适宜居住。他们和彭超商量为老人新建房屋。村上知道彭训忠家庭经济困难,他们一方面为他争取更多补贴,另一方面与施工方多次沟通,希望为他们减免一些工程款。施工方也将欠款的零头都免掉,但彭超仍然拒绝支付剩余的1万元建房款。

9月26日下午,当地乡村赶到彭超父母家中探访,确认彭超不愿再支付余下工程款后,决定先由村委会向施工队老板做担保,以后再还。不过,后来彭家一名亲戚得知此事之后,表示愿意帮助他们补齐余下的欠款。9月27日上午,施工方已将钥匙交与彭超父母,郭兴春表示,等到天气变晴,政府将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搬家。

一名四川扶贫干部告诉澎湃新闻,四川贫困户的安全住房,一般是按照一人1.5万的标准补贴,剩余的由家庭自己承担。他认为,当地政府对彭超家补贴5万元是非常合理的。有的地方是根据人口、新建住房面积进行核算,家庭需要承担的部分可能会远远超出这个数目,彭超家承担的其实并不多。(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实习生 林雅璇)

责任编辑:刘骞
安置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