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中印两国长期存在民间交往不够、相互了解不深的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30 08:46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9月29日消息,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出席国庆72周年视频座谈会时说,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印和睦相处、携手合作,不仅事关世界五分之二人口的未来和福祉,也对亚洲乃至全球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印关系面临困难,但这不应改变我们对中印关系的基本判断。我们应坚定信心,加强对话合作,努力推动中印关系重回正轨。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图自中国驻印度大使馆

中印应把握双边关系的正确方向。双方应从两国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历史视野和战略眼光,坚持两国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两国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的战略共识,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干涉对方内政,坚持战略自主,不加入针对对方的、封闭排他的“同盟”或“准同盟”,走相邻大国相互尊重、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正道。

中印应拓展互利合作。在印方遭遇第二波疫情严重冲击时,中方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向印方提供大量医疗物资。面对疫情冲击,两国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78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2%。我们应为两国企业开展投资经营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而不应搞歧视性、限制性做法。两国共同推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合作。作为亚洲大国,中印应同地区各国一道,共同促进亚洲团结与合作。两国还应加强在疫情防控、防灾减贫、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沟通协调,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印应妥善处理分歧。作为邻国,中印两国间出现一些矛盾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妥善管控,不因一时一事影响两国关系的整体发展。我们要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通过平等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当前两国边境局势总体向缓和方向发展。下一步双方应相向而行,推动局势持续趋稳并逐步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管控转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中印应夯实民间友好基础。历史上,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交相辉映。刚才大家在暖场视频中看到的龙门石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印友好交往的历史。我们要加强文明对话,促进民心相通。中印两国长期存在民间交往不够、相互了解不深的问题,新冠疫情又给人员往来带来困难。我们要挖掘潜力,创新形式,加强文化、教育、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在两国民众中形成客观友善的“中国观”和“印度观”。中国将于明年初举办冬奥会,我们欢迎印度体育健儿积极参赛。

孙卫东大使表示,今天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都是长期支持和推动中印关系发展的有识之士。其中,有几十年如一日播撒中印人民友好种子的印中友协,有国际主义伟大战士柯棣华大夫的亲属,有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传承中印友谊的徐梵澄中国文化中心和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有发文著书、不懈奔走、促进经济文化教育交流的专家学者,有坚定致力于中印青年交流的社会团体。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印度民众中蕴藏着中印友好的力量。我坚信,我们从事的事业是正确的,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对于改善双边关系,中方抱有诚意和善意。同时,这也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推动中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刘骞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