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瓦的投资超2万元,两河口水电站“划算”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9-30 12:01

【导读】 雅砻江公司基建总工程师张鹏:如果仅仅看两河口水电装机的话,664亿元建成300万千瓦装机,1千瓦的投资要2万多元,不划算,但如果算其补偿效应的话,两河口的性价比就和锦屏一级水电站相当,相当不错。

9月29日,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当天,澎湃新闻来到两河口水电站,雅砻江干流和鲜水河汇合口下游2公里处,海拔近2900米,层峦叠嶂,山势陡峻。高山峡谷间,已筑起一座270多米高的大坝,蔚为壮观。两河口水电站已历时16年建设,按照计划,将于2023年工程竣工。

两河口水电站核准投资总额高达664.57亿元,总装机300万千瓦,电站库容达108亿立方米,具备多年调节性能。该电站是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雅砻江公司)在雅砻江中游开发的龙头水库电站,是国家和四川省重点工程、西部大开发优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战略工程。除了自身的发电效益外,该项目更具价值的是其调节能力和补偿效益。

对于有水库调节能力的水电站而言,按照水库的调节性能划分,有日调节、周调节、月调节、季调节、年调节和多年调节等几种类型。顾名思义,多年调节就是将多年内的河流来水重新分配。比如,今年的河流来水比较大,超出了电站及下游的需要,水库就把多余的水存起来,留到明年使用。两河口有一个调节库容达到65.6亿立方米的大水库,因此被称为多年调节电站。

中国水能资源丰富、水电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但长期以来,由于一次性投资大、开发回报率低,大型龙头水库的建设推进迟缓。曾有多位水电行业专家对澎湃新闻称,建设具有蓄丰补枯调节作用的龙头水库已十分迫切。龙头水库的作用在于,能够有效平抑水电出力的丰、枯矛盾,更好地适应电力系统需求特性和电力外送,提高水电电能质量。尤其在汛期,可以有效缓解弃水压力。

“经济效益较低,而社会效益更重要的龙头水库电站的建设排在了流域开发的后面。这导致前期开发的水电站调节性能不好,汛枯期的发电量相差巨大。夏季不得不大量弃水,冬季又不得不依靠火电应急。”几年前,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曾称,龙头水库建设滞后,严重影响与之配套的水电外送线路建设,四川、云南的大量弃水,就是上述问题的综合体现。

“如果仅仅看两河口水电装机的话,664亿元建成300万千瓦装机,1千瓦的投资要2万多元,不划算,但如果算其补偿效应的话,两河口的性价比就和锦屏一级水电站相当,相当不错。”雅砻江公司基建总工程师张鹏对澎湃新闻说道。

蓄水后的两河口枢纽区风光

对于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的唯一主体雅砻江公司来说,通过梯级补偿效应增加下游水电站出力和发电量、为雅砻江流域的风光发电提供调节作用,向电网输送更为均衡、稳定的清洁能源,是开发两河口这座“不划算”水电站的价值所在。

澎湃新闻从雅砻江公司了解到,两河口水电站是雅砻江中游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由于该电站拥有雅砻江流域最大的水库,水库蓄水后,通过科学调度、补偿调节,在不增加物资投入的条件下,可增加雅砻江中下游水电站枯水年平枯期平均出力445万千瓦,增加平枯期电量225亿千瓦时,接近2020年四川省全社会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对于水电大省四川而言,两河口水电站投产后,将使四川电网枯水期平均出力大幅增加,减少四川汛期弃水,保障四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电力装机超过1亿千瓦,其中水电7892万千瓦,水电装机居全国第一。但四川现有水电站中径流式水电站多,而水电普遍枯水期缺电力、汛期缺调峰容量的特点,导致水电丰、枯出力变幅大,易引起季节性缺电。“丰余枯缺”的主要矛盾,给四川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一定困难。两河口水电站供电四川电网,并参与川电外送,通过两河口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可以为四川电网提供丰枯期较为均匀的电力。

此外,雅砻江流域不仅水能资源富集,风、光资源同样丰富,规划有40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风、光资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等弊端,大规模集中上网容易对电网造成冲击。水库不仅在流域梯级水电开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在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高电力调峰能力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龙头水库更是有效利用清洁能源优势,提高流域整体开发价值的重要手段。雅砻江公司对澎湃新闻介绍称,两河口水电站蓄水后,发挥流域三大水库联合调度优势,使雅砻江中下游达到多年调节特性。通过水电机组的快速调节和水库的优化调度,可以将随机波动的风电、光电调整为平滑、稳定的优质电源,通过流域内已有水电外送通道打捆送出。通过充分发挥流域梯级水电站群的能力和条件,可以进一步带动和促进流域内风光电的协同开发,能有效破解风光电开发和消纳难题,发挥风光水资源互补开发优势,促进清洁能源科学开发和有效利用。

“雅砻江清洁能源基地的特点是水风光互补,关键和基础在水电。”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声安表示,风电和光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和离散性,水电的优势在于为风光的开发利用提供关键支撑,提高风电、光电质量和利用效率。水风光互补开发是可再生能源协同开发的创新模式,是国家明确鼓励和支持的重要形式。(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