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希望明年上半年可完成23条立法相关工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3 11:47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电台网站10月3日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估计,有关《基本法》23条的立法,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相关工作。

他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香港国安法》已经实施,现时已有为23条立法的基础,本届立法会会期至10月30日中止运作,没有足够时间完成相关工作,但新一届在明年上半年有数个月时间,希望明年上半年能完成工作。他说,自己未跟特区保安局局长就此进行讨论,这个预期纯粹是自己个人的估计。

被问到为23条立法是否为下届特首人选的重要指标,谭耀宗说,无论谁参选特区行政长官,特首和政府官员都有宪制责任就23条立法。

另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谭耀宗不同意特区政府推动23条立法是“愈收愈紧”的相关言论,他指出,无论香港国安法还是23条,都不影响普通香港市民。他还指出,过去几年香港发生社会动乱,中央已经很大容忍。香港作为国际城市,要防止不被外国势力利用而成为颠覆国家或危害国家安全的基地。

谭耀宗(资料图),图自大公文汇全媒体

谭耀宗表示,香港未来应继续做好自身角色及职责,落实好“一国两制”,包括配合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令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他指出,社会不可以只强调“两制”,否则予人感觉排斥“一国”及中央。他又说,基本法列明“一国两制”50年不变,但不代表到2047年一定有所改变,预计中央会在适当时候公布如何处理2047年后的问题,大家不需要太心急。

谭耀宗又提到,香港的流动性一向很高,即使近期移民数目增多,也并非罕见,一些不相信或不接受香港新形势的市民,离开香港绝不奇怪,但他们离开香港也不一定有“好环境”。

责任编辑:林铃锦
谭耀宗 23条立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