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这儿,DNA就动了:专访上美影厂长速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3 20:44

【文/观察者网 邢晓楠 编辑/白玉 冯雪】

齐天大圣一声“俺老孙来也”,网友们纷纷大喊:“爷的青春回来了”。

近日,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上美影)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合创作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宣传片火了。视频里,孙悟空、雪孩子、哪吒等动画角色纷纷从冰雪上划过,熟悉的画面瞬间勾起了观众的童年回忆。打开视频,刷屏的“爷青回”扑面而来。

距离冬奥会召开仅剩4个月,观察者网趁着这波热度,也实地走访了上美影位于上海电影集团的办公地点,对上美影厂长、动画导演速达进行了专访,聊起了上美影与冬奥会的“缘分”。

据速达透露,这部宣传片其实是2019年制作的,没想到随着冬奥临近,又被大家翻出来“带动一波热潮”。当被问及为何选用经典角色助力冬奥的灵感而非创作新人物时,速达表示,上美影众多的IP都是大家从小看到大的,所以对他们有亲切感。孙悟空和哪吒这些角色的出场,可以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把冰雪运动带到大家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上美影于60周年发布会公开了水墨动画《斑羚飞渡》的试片,不少人便被作品中逼真的水墨质感震撼。但是,其接下来四年的杳无音讯使得不少人开始担心这部动画“无疾而终”。

而在采访中,速达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斑羚飞渡》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制作。

水墨的辉煌

2017年6月1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庆祝它的“60岁生日”时,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上美影的“镇厂之宝”水墨动画要复活了。主创团队将首拍水墨动画长片《斑羚飞渡》,并在活动现场公开了2分钟的试片。

该片改编自沈石溪的小说,虚构了一群被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摆脱困境的壮举。试片一经公开,便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无论是山水泼墨般的意境↓

还是动物们奔跑的身姿↓

亦或云海的“波涛汹涌”↓

都点燃了观众对这部动画的期待。

只是,这段试片披露后的很长时间,网上都再没有更多的消息,以至于不少被惊艳过的观众开始担忧:这部水墨动画,不会“无疾而终”吧?

而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厂长速达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斑羚飞渡》已经完成了剧本创作、分镜、画面台本等工作,大体的美术设计也完成了,目前处于中期制作的阶段,预计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从2017年到现在,已经过去四年了。谈及这和水墨动画“死磕”的四年,速达也有不少感慨。

“普通动画都是单线,勾线点颜色,画面就出来了。但是要做水墨的效果是没有边线的,无论是软件上色还是以前的赛璐珞片上色,都达不到晕染的效果,需要一些特殊的技术。无论是摄影还是电脑技术上的制作,它的工作量和人力都是普通的好几倍,所以它的时间会非常长。”

在这四年里,上美影也专注于技术研发。“从手工做水墨动画一直转到现在电脑做,也是一个技术的更新,我们要把我们原来具有专利技术的水墨动画转成现在更适合电脑制作的,我们的技术已经研发成功了,效果也非常好。

速达口中“老水墨动画”的代表作之一是上美影1960年制作的《小蝌蚪找妈妈》,取材于画家齐白石创作的鱼虾等形象。影片的开头是一本素雅的中国画画册,封面打开后,是一幅幽静的荷塘小景,镜头渐渐向画面推去,古琴和琵琶乐曲悠扬而起,把观众带进一个优美抒情的水墨画世界,池塘里的小蝌蚪也慢慢游动起来。

上美影首部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

影片播出后广受认可,除了获得了《大众电影》百花奖的“第一届最佳美术片奖”,在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均有所斩获。

上美影另一部水墨动画《山水情》

但是,由于水墨动画需要分层渲染着色,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一部短片需要耗费巨大的时间和人力。这种与商业价值脱离的巨大投入,使得水墨动画在“市场化时代”来临后陷入无以为继的尴尬。

而如今,上美影要把水墨动画重新发扬起来,也需要做出更多的转变。

“《斑羚飞渡》是中国乃至国际上都没有的第一部水墨动画长篇,”速达表示,“以前的《小蝌蚪找妈妈》是偏黑白的,节奏也比较缓慢,更多是展现意境。但是我们这次要用水墨动画来讲剧情故事,并且采用了彩墨的风格。

除了《斑羚飞渡》,一度“陷入沉寂”的上美影,这些年也在做其他的尝试。

“翻新”老IP

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在万籁鸣、钱家骏等著名艺术家的加持下,美术电影以上海为基地,迅速繁荣发展。

此后数十年,上美影不但探索出剪纸片、水墨动画等全新美术片种,创作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动画长片也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然而,上世纪80年代后,上美影失去了国家资金支持,转型的脚步也略显缓慢。甚至因待遇欠佳,流失了一批优秀的动画创作者。而国外动漫的涌入,使得上美影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

经济上的压力和外国动漫的冲击,让上美影一度销声匿迹。上美影副厂长朱毓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这些公司(90年代成立的大批动画公司)从美影厂挖走了许多人,我们先后有近百个主创人员流失到南方。那时在美影厂一个月收入是100~200元,但南方给出的薪水从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吸引力太大了。”

但随着国产动画市场的复苏,上美影也迎来了新的机遇。速达曾在采访中提到上美影当前的策略:一边激发老IP的活力,一边推出新创作的形象。

尽管《斑羚飞渡》还未上映,但它已经成为上美影新IP中较为有代表性的作品。而上美影“老IP”的开发,则是另一项巨大的工程。例如,在采访中,速达所提及的对《天书奇谭》的“翻新”。

据速达透露,这部1983年出品的动画作品其实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的影院里大规模的放映过。上美影希望能让观众有机会在大银幕上观看这部影片,但几十年过去了,原本的影片出现了一些泛黄发旧的问题。为了让影片观感更好,上美影选择将胶片转为数字化,并对画面进行了4K的修复。

经典动画《天书奇谭》

除了《天书奇谭》和《大闹天宫》,上美影对片库里的其他老片也有类似的修复计划,甚至包括一些体量较大的系列片。谈及修复这些老动画的原因时,速达表示:“修复《天书奇谭》的意义不仅在于将它展现一遍,也是对我们整个动画创作的回顾和引领。现在的创作者,他们可能看到优质的影片不是特别多,甚至不了解过去创作者的心态。那么我们的修复和重映,其实也是为创作者提供一些优秀作品背后的学习资料。”

除了修复老片,对老IP的商业化授权也是使老IP焕发活力的一种方法,而这种授权也给上美影带来了足够的经济效益。速达在采访中表示,IP版权的经营确实是上美影营收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我们的创作是需要版权经营来反哺的,这是我们一个内部的循环链。我们创作优秀的作品,创造出优质的IP,用这些IP去进行版权的销售,然后来再反哺我们的创作。

而近期最出圈的授权,无疑还是文章开始那个“扩列中国冰雪梦想”的冬奥会宣传片了。

但速达表示,这个宣传片其实是2019年制作的。或许是冬奥会渐近,其他网友又将这个视频翻出来带动了一波热潮,甚至窜上微博热搜。对于这一幕,他们也感到非常开心。

“我们众多的IP都是大家耳熟能详,从小就一直看到大的,所以对他们特别的熟悉,有亲切感。这次我们把孙悟空、哪咤、雪孩子等等角色放进同一部影片,让他们各自去做不同的冰雪运动,非常生动有趣的把相关的冰雪运动带到大家面前。”

而在创作这部宣传片的过程中,一位上美影当年的“老朋友”也参与了进来。

“孙悟空的配音其实是李扬老师。多年前,他也在我们的《金猴降妖》里配了孙悟空的角色,所以大家特别熟悉他的声音。他的一句‘孩儿们操练起来’,马上就引起大家的共鸣和对童年的追忆,他的声音是特别有时代感的。”

上美影经典作品《金猴降妖》

其实,不光是李扬老师,不少曾在这里工作过的老美影人,也经常对当下的上美影“伸出援手”。

老动画人的坚守

每当谈起那些上美影所创造的经典作品,就必得聊聊那些创造了国漫辉煌的老动画人。采访期间,上美影向观察者网提供了不少“珍藏”的老照片。镜头里的动画前辈们,仍然是“风华正茂”。

创作人员在校对《哪吒闹海》的画面(受访者提供)

《草原英雄小姐妹》剧组 常光希(右三)(受访者提供)

70年代,妹妹玉荣回访美影厂,与常光希等摄制组成员合影(受访者提供)

而当速达聊起这些老动画人时,不禁感慨道:“我们美影厂的老艺术家真的是都特别的好,对美影厂特别有感情。每次要请他们出来给我们提意见,他们都是义不容辞。”

她提到,上美影内部有一个叫“艺委会”的机构,参与者包括前辈的编剧、导演等,艺术家、原画设计也在其中。对于上美影正在制作的一些作品,从每部影片的立项、创意、编剧到整个的美术设计至成片,艺委会的不同成员都会来参与打分和提建议。

速达还透露,每一个导演其实都有自己更擅长的方向。当上美影在相关方面遇到困难时,这些老艺术家们便会以顾问或者主创人员的身份加入项目组。例如,《斑羚飞渡》不但邀请了老厂长常光希的加入,还邀请到曾参与水墨动画制作的老前辈孙总清担任艺术顾问。

那么,面对这些“动画泰斗”,团队里的年轻人是否会感到压力呢?针对这一问题,速达表示,这些老艺术家其实特别“与时俱进”,一些思路甚至比年轻人还要开放。只要是年轻人愿意做、或者愿意尝试的,他们都抱着“自由发挥”的态度,不会限制他们打破旧有的规则。

从“国漫巅峰”,到“销声匿迹”,再到“逐渐复苏”,上美影和国产动画一同成长着。而在市场逐渐好转的如今,上美影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呢?

“我们规划上还是以创作优秀作品和运营优质版权为主,”速达表示,“人才上,我们也确实面临着国营文化企业的一些共同问题,但是我们还是会在最紧要的岗位做出合理布局,吸收更多新鲜血液,保证我们内部的创作者都能参与到重点影片的制作中。”

责任编辑:邢晓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