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内蒙古能源局紧急通知”:加快释放72处煤矿产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8 09:32

(观察者网讯)

10月7日晚,一份“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在网络流传,文件落款时间为10月7日。

文件要求锡林郭勒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呼伦贝尔市工信局立即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从即日起,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

据财联社10月8日报道,内蒙古能源局相关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确实发布了相关文件。

该文件要求相关部门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共计核增产能9835万吨。上述工作人员称,目前增产措施是临时的,相关煤矿可以按照核增后的年产能按月平均分配组织生产,但相关煤矿可以按照核增手续进行申请,获得批复后,将转为永久产能。

证券时报在10月8日发布的一则报道中援引华东券商一位煤炭研究员分析称,未来预计实际可释放产能规模约4500万吨左右,但是考虑到冬季当前已经执行的“能耗双控”、“限电”等措施对需求端产生影响,该部分产能释放一定程度将影响今年冬季煤炭供需关系。

该研究员认为,按照披露煤矿列表,基本判断210万吨以下的露天煤矿和井工矿基本无增产潜力。另外叠加白音华煤矿早已经开采相对枯竭,业务增产潜力,因此估算实际新增产能约4500万吨。该部分产能即日组织生产,并要求10月底完成核增流程。因此预计该部分煤矿后续即刻便开始贡献煤炭产量增量,因此将极大地缓解当前煤炭供给极端紧张的情况。

包括澎湃新闻、新浪财经在内的多家媒体转载证券时报的报道。

限电仍是当前舆论关注热点之一。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就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答记者问,回应“拉闸限电”问题。国家发改委强调,要科学制定实施有序用电方案,必须坚持“限电不拉闸”,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的情况发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产增供煤炭,让电力价格合理反映电力供需和成本变化。同时,民生用能严格按价格政策保持稳定。

10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相关通知,要求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严禁挪用套取信贷资金或绕道理财、信托等方式,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牟取暴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煤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