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油#冲上热搜第一,汾河山西河津段迎67年来最大洪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1-10-09 21:06

今年国庆假期,山西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自10月2日夜间起,山西多地开启持续“降雨模式”,强降雨造成多地受灾。9日,#山西加油#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截至18时,该话题的阅读次数已达3.3亿,引发29万次讨论。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10月9日消息,今天12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陕西、山西两省近期严重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

为应对灾情,根据规定,山西省已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紧急安排下拨省级救灾资金2000万元,支持受灾严重地区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毁损民房恢复重建等救灾工作,同时紧急调拨棉帐篷、棉被、棉大衣等救灾物资支持受灾地区做好救灾工作。根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最新统计数据,此次汛情期间,山西各地共转移人员54947人。

据人民日报报道,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山西省委省政府、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津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按照“保人、保村、保城”“生命至上、兼顾财产、利于恢复”的原则和“责任到位、检查到位、预防到位、准备到位、落实到位”的总体要求,坚持防汛和救灾两手抓、同步走,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上坝参与防汛;集结专业抢险队伍300余人,汾河沿线4个乡镇(街道)及社会力量抢险人员4000余人,已加固加高汾河堤坝10公里,调用大型机械设备700余台(辆),编织袋20万余条,石方5万方、土方10万方。

10月9日7时40分左右,河津汾河区域因上游来水猛增,河津遇到1954年9月6日以来最大洪水,洪峰流量由796立方米/秒猛增到985立方米/秒。

河津连伯滩历史上就是泄洪区,也是防洪预案中分滞洪区,滩涂面积约为10万亩,此次由于来水量过大,根据防洪预案,决定运用河津连伯滩蓄滞洪水,已经对缓解泄洪压力起到立竿见影作用,目前,指挥部和专家组一起根据现场实际进一步完善防洪措施方案,该区域及可能影响区域的群众已经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

2021年10月7日,山西省平陆县黄河三门峡大坝正以每秒7300流量泄洪。图源:澎湃影像

“我们可能遭遇10月份罕见强降雨”

10月2日夜间,山西省普降大雨。这场雨势头猛烈,截至6日白天,省内68个县(市、区)累积降水量在100毫米~250毫米之间。截至7日早晨,强降雨持续了四天一夜,据中国天气网介绍,常年10月上旬山西从未有过如此强劲降雨,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晋中大部分地区都创下了10月上旬累积降雨纪录。

这场强降水早有预报。9月30日,山西省气象台发布预报,预计10月3日至7日,省内将出现持续的阴雨天气,累积降水量40毫米-120毫米,局部可达140毫米。最强降水出现在4日-5日,全省都将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10月2日夜间,山西暴雨正式拉开序幕。当天,山西气象公众号表示,“我们可能遭遇10月份罕见强降雨”。

4日,吕梁、临汾、长治、晋城等多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降水将持续至假期结束。新华社援引专家的话称,9月下旬山西降水量已较历年同期偏多431%,使部分地区土壤饱和,此轮降雨叠加作用将导致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建议公众密切关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安排防范措施。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表示,10月5日8时,渭河干流咸阳水文站出现3190立方米/秒流量,临潼水文站出现3070立方米/秒流量,形成渭河2021年第3号洪水,水势仍在上涨。

受连日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5日,山西省乌马河清徐县、祁县段发生多处决堤,导致沿河附近的小武村等村庄被淹。清徐县政府工作人员称,决堤发生后,当地连夜转移沿河附近的村庄村民。

武警官兵、消防员、蓝天救援队等均在现场救援。据悉,当地组织8个村庄约1.5万人连夜撤离至安全地带,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由于连日降雨,5日晚11时许,山西省蒲县荆坡村一带发生山体滑坡,造成5人被埋压。经过连夜抢险救援,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其中,4人遇难,1人受伤。据了解,遇难者主要为交警值班人员。

此外,京昆高速灵石段双向共9处塌方,导致双向交通中断,塌方路段所有收费站,禁止一切车辆驶入高速。

同日,暴雨致太原市小店区煤机社区内涝加剧,积水最深处超1米,共3栋住宅楼近200户居民受影响。当地组织救援力量,连夜将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2021年10月6日,山西太原遭遇强降雨,低洼路段多处积水。图源:澎湃影像

面对持续降雨引发的洪水,10月6日,山西省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称,受强降雨影响,10月5日,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先后发生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依据《山西省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晋政办发〔2020〕31号)规定,经会商并报省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领导同意,决定启动省级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受连续降雨影响,6日,山西南同普线祁县至东观间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当地部门紧急抢修。

暴雨解除 降水继续

据“山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消息,因降雨强度减弱,雨区南压,山西省气象台于6日11时25分解除暴雨蓝色预警,解除区域包括太原南部、临汾、运城北部、吕梁、晋中、长治北部、阳泉。

据新华社消息,截至7日20时,汾河新绛段流量已由最高峰值1125立方米/秒回落至983立方米/秒。目前,当地已加固加高汾河堤坝13.7公里,转移撤离群众17631人,全县10个临时集中安置点已安置1800余人。调用大型机械设备50台(辆),编织袋16.8万条,发放帐篷、床、被褥等救灾物资1300余套。

10月8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山西运城新绛县体育馆洪灾安置点,有876名灾民撤离后在此暂住。现场提供床位、被褥及一日三餐保障,新绛县多部门90余人轮班值守。有受灾村民称,7日凌晨三点提前通知撤离,当时只穿一身衣服,房子还好好的,现在淹的有一人深。安置点负责人称,该安置点优先安排年龄大、身体差的村民床位,其余村民打地铺。

2021‎年‎10‎月‎8‎日,桥东等村及城区洪峰受灾群众在山西运城市新绛县体育馆安置点休息。 图源:澎湃影像

截至8日,汾河洪峰已进入稷山段,当地防汛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运城市各级各部门在汾河新绛段、稷山段、河津段、万荣段连续奋战,采取多项措施应对洪峰过境,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员筑起人墙,搬运沙袋封堵决口

10月4日至6日,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综改大队科创城消防救援站防汛抗洪抢险小组15名指战员的战斗服几乎未曾干过,他们连续三天开展水域救援6次,安全转移疏散被困人员72人。

“只要有人被困,我们就毫不犹豫去救。”科创城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梁泽民说,指战员们积极性很高,面对下雨、刮风、寒冷,都主动请战。

“水中救援十分寒冷,天黑后更冷。进村疏散转移被困居民时,水体脏臭,战友们都顾不上这些,救人是我们的本职。”科创城消防救援站战斗员高祥说,山西多地出现大范围降雨,很多地方都在进行抢险救援,自己既是一名救援人员,也与被困人员感同身受。

3天冒雨救援72人,科创城消防救援站的救援工作只是山西面对此次大范围强降水的一个缩影。10月2日至7日,山西各地共转移人员54947人。

10月6日,山西晋中,因持续强降雨,咸阳河水库水位再次超出警戒线并向四周溢出,淹没当地农田,严重威胁南同蒲铁路线的安全。接到命令后,380余名武警战士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历经3小时救援,战士们加固子堤600余米,帮助群众转移奶羊2000余只。

2021年10月6日,山西晋中,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在任务一线帮助群众转移奶羊。 图源:人民视觉

10月9日,@中国消防 发布了一段视频。在10月7日,山西晋中平遥县磁窑河发生决堤,消防员到达后,跳入冰冷的洪水中筑起人墙,搬运沙袋封堵决口。长时间浸泡在洪水中,消防员冻得直打哆嗦,他们放声歌唱,为自己加油鼓劲。10月8日凌晨,堤坝合龙后经过不断加固已无隐患。

强降雨致山西多景点暂时封闭:平遥古城积水严重,墙体坍塌

受连续降雨影响,山西多地被洪水侵袭,并出现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多个景点因暴雨关闭。

4日,忻州雁门关景区、太原市晋源区稻田公园、天龙山景区等暂停对外开放。

由于降雨较大,晋中市平遥古城内出现积水,有墙体坍塌,10月6日,为保障文物主体及游客安全,按照文物部门要求,双林寺彩塑艺术馆、平遥古城墙、同兴公镖局暂时关闭;当日,晋中市绵山风景区也宣布临时封闭;此外,山西中太行洗耳河景区、云丘山景区、乌金山旅游区等景区,均受降雨影响临时闭园。 

最新山西急需救援物资汇总

9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山西防灾服务台志愿者核实,截至9日14点30分,现急需救援物资汇总如下:

未来三天,山西将有大风和降温天气过程

据“山西气象”微信公众号9日消息,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几天,山西有一次降水、大风和降温天气过程。

10月9日下午到夜间:全省阴天转多云,忻州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有4-5级、短时6级或以上西北风,气温明显下降,北部及中部山区有初霜冻或霜冻。最高气温:全省11~17℃;最低气温:北部高寒地区-3℃左右,北部及中部山区-1~4℃,中部其余地区及南部4~13℃。

10月10日白天到夜间:北中部晴天间多云,南部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全省有4级左右、短时5级或以上西北风,气温继续下降,北中部及南部山区有初霜冻或霜冻。最高气温:全省9~15℃;最低气温:北部高寒地区-7℃左右,北部及中南部山区-4~0℃,中南部其余地区1~8℃。

10月1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天间多云,北部部分地区有霜冻。最高气温:全省11~16℃;最低气温:北部高寒地区-6℃左右,北部及中南部山区-2~2℃,中南部其余地区2~9℃。

责任编辑:张菁娟
山西暴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