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镠墓盗掘案”及关联案件一审宣判:两被告人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2 13:11

据微信公众号“杭州中院”10月12日消息,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0月12日上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盗掘古墓葬一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犯盗掘古墓葬罪,均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二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4月底,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经网上联络预谋盗墓,并选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安吴越国王陵作为盗掘目标。同年5月初,蒋明磊、李常伟从福建赶至杭州市临安区,对盗掘目标进行踩点,在临安区租房作为窝点,并购买盗墓工具。二人昼伏夜出,采用攀爬围墙、工具挖洞等方式盗掘吴越国王陵并盗得大量、各类珍贵文物。后通过刘丹(另案处理)等人销赃非法获利并分赃。案发后被盗文物均已追回。2020年5月23日,蒋明磊、李常伟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公安机关依法冻结、查封、扣押蒋明磊、李常伟的赃款赃物一批。

本案已于8月23日召开庭前会议。在今天的远程视频庭审中,法庭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辩护人依法进行了辩护。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对指控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蒋明磊唯对分赃数额及部分涉案财物处置提出异议;蒋明磊的辩护人认为蒋明磊主观恶性不深,李常伟的辩护人提出李常伟作用相对较小,二辩护人均以涉案文物已全部追回、二被告人系坦白且自愿认罪等为由请求从轻处罚。二被告人在最后陈述阶段均表示认罪。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其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且盗掘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葬,窃得大量珍贵文物。蒋明磊、李常伟盗掘古墓葬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为恶劣,依法应予严惩,虽然二被告人归案后能够坦白罪行并认罪,经公安机关全力追赃悉数追回本案被盗文物,但不足以对二被告人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同日,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对关联案件被告人唐冬、刘丹等十人倒卖文物、敲诈勒索、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分别判处唐冬、刘丹等十人有期徒刑十一年十个月至三年不等,并处罚金,追缴各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告人的亲属、群众代表、新闻媒体记者旁听了案件审判。

这位墓主吴越国国王钱镠是谁?奠基“人间天堂”,写下“陌上花开”

据澎湃新闻5月13日报道,《今日临安》报2013年5月曾刊文《钱镠与吴越国》详细介绍了钱镠本人与他建立的吴越国。

文章介绍:在波光粼粼的杭州西湖边上,矗立着一排轩昂的牌坊群,绕过这组牌坊,是一座气势雄伟的建筑,红色的粉墙围起的山门上,“钱王祠”三个大字朗然醒目。祠内供奉着五代时期的吴越国王钱镠和他的四个子孙,即五位吴越国王的塑像。

文章还提到:而在离杭州数十公里之外的临安市(现为临安区)中心太庙山,至今还保留着完好无损的吴越国王钱镠的陵地,这是江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王陵。陵墓背靠太庙山,左右排列青龙白虎两像,陵区内除了牌坊、祠堂外,还有州池、凌烟阁、安国楼等景点,松柏苍翠,芳草萋迷。

钱镠对于西湖的治理很有功绩。早在公元781年至784年,杭州刺史李泌凿井六口,引入西湖水供城中百姓生产生活之用;40年后白居易到杭,西湖出现数十顷葑田(即湖面覆盖入侵式水生植物);或因“征赋尤重,疲人未康”(《全唐文·白居易·卢元辅杭州刺史制》)之故,政府忙于收税而怠于建设,到钱镠接手杭州,西湖湖面缩小,严重影响居民用水和农田灌溉。

公元912年,后梁皇帝赐钱镠“尚父”衔,意指令人尊敬的父辈,这是一种级别很高的政治荣誉。有人就向声威日隆的钱王进言:“王若改旧为新,有国止及百年;如填西湖,以建府治,垂祚当十倍于此”(《西湖游览志余·卷一·帝王都会》)。然钱镠却不为所动,理由是:“百姓藉湖水以生,无水即无民。尔无妄言,吾不为也!”(《钱氏家乘·卷五·年表》)。

正像钱镠自己所说的,不仅不填埋西湖,反而组建一支专门队伍(“撩湖兵”)疏浚西湖。由是西湖在吴越钱氏治下,始终保持活水涌动的上佳状态。在吴越国最后一任国君钱弘俶当政时,还“大阅艛舻于西湖”(《吴越备史·卷四·大元帅吴越国王》),说明西湖湖水的充盈和现在已无多大分别。

临安钱镠研究会副秘书长陶福贤则在文章中称钱镠为“人间天堂”的奠基人。

陶福贤写道:苏州、杭州均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人间天堂”,而今日苏杭地区的繁荣都与钱镠在历史上所建树的功绩是分不开的。钱镠自统一“两浙”、正式建立吴越国后,亲自带领军民5次扩建杭城。他花大力疏浚西湖,后人有“留得西湖翠浪翻”的诗句赞扬他。

后梁开平四年(910),钱镠增调军民数十万沿钱塘江北岸,开展水利大决战,并采用立滉柱、打竹笼的科学方法降服汹涌的潮魔,筑起了一道从六和塔到艮山门的捍海石塘,彻底根治了杭州城的潮浸之患,还留下了“钱王射潮”的美丽传说。

“盖当隋时杭地苦卤,水咸难饮,自唐邺侯李泌开六井,引西湖水入城外,钱王又凿井九十九眼以泽民。”杭州的“百井坊巷”,传说原来有井九十九眼,就是钱镠开的,故称钱王井。钱镠第七子元瓘命将士引西湖水入城为涌金池,便利居民汲取饮用。另设置龙山、浙江二闸,“以大小二堰,隔绝江水,不放入城,则城市专用西湖水,水既清澈,无由淤塞。”

钱镠还凿平钱塘江中暗礁以利通航,发展经济,使吴越国“富甲东南”。钱镠对开发和繁荣两浙经济,奠基“人间天堂”代有好评。这在著名的宋代铁面御史赵汴、民族英雄文天祥、明代开国元勋刘基分别撰写的《武肃王传》等专著中,均有详细记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武夫出身的钱镠还在中国文学史上留有一席之地。

据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官方微信公号刊文,传说钱镠就是名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作者。钱镠的王妃本是一个农家姑娘,嫁给钱镠之后,跟随钱镠南征北战,后来成了一国之母。年年春天都要回娘家住上一段时间,看望并侍奉双亲。有一年,王妃又去了娘家。钱镠在杭州料理政事,一日走出宫门,却见凤凰山脚,西湖堤岸已是桃红柳绿,万紫千红,想到与王妃已是多日不见,不免又生出几分思念。回到宫中,便提笔写上一封书信,虽则寥寥数语,但却情真意切,细腻入微,其中有这么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此事传开去,一时成为佳话。清代学者王士祯曾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二语艳称千古。”后来还被编成山歌,就名《陌上花》,在家乡民间广为传唱。

责任编辑:李丽
盗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