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准战争”?陆委会忙解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5 14:14

(观察者网 讯)据台湾《联合报》15日报道,解放军军机10月1日到4日“爆量扰台”,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14日宣称,已达到“准战争”状态布局,引发各界热议。15日,邱太三对前一日的表态做出解释称,“达到准战争状态布局,不表示是准战争”。

报道称,邱太三14日参加活动时提到两岸情势和月初解放军机“扰台”,他声称,10月1日到4日可以看到大陆军机“超量”的架次,“侵扰”台“防空识别区”,认为已经达到“准战争”状态布局。邱太三称,此番机数跟种类跟过去完全不一样,看起来有一点是布局型态的演练,各界也有很多专家认为达到准战争状态布局。相较过往以1至2架侦察机为主,本次有可以发动电子攻击的歼-16,和轰-6、苏-30等主力战斗机,还有其他预警机,这种机种配置,的确对台湾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10月15日,邱太三对前一日的表态做出解释称,“达到准战争状态布局,不表示是准战争”,只是会针对大陆是单纯演练或是有针对性目标,进行相关情报的搜集。

邱太三指出,解放军军机一架或两架侦察机飞到台湾地区来说,谈不上危害性。但如果是轰炸机,则可能是大陆在做演练,但如果出现大量架次,就会针对大陆的目的做事后研判。

10月14日,邱太三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判断大陆此举主要与美、英、日、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六国在台湾东南侧举行联合军演有关。

邱太三分析称,除了正值大陆“十一”及两岸形势因素外,美国当时在台湾东南侧进行六国联合军演,包括美国“里根号”、“卡尔文森号”两个航母战斗群。还有英国的“伊丽莎白号”,共带了二百多架战斗机,相较大陆的156架次,仍有一定数量差距,但从时间点上看,显然是有其针对性。

针对解放军军机近期在台海的演练活动,民进党当局大肆渲染军事威胁,煽动对立对抗,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误判形势,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

马晓光强调,“台独”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坚决制止谋“独”行径,才能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的安全和福祉。解放军演训活动是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李丽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