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市值约350万元澳走私龙虾被查获,将运往内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6 18:56

(观察者网讯)香港海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内地执法部门和香港海关近期共同侦破了三宗走私龙虾案,检获约5300公斤、市值约347.5万元人民币的澳大利亚龙虾,13人被捕。

本周二(12日),香港海关另发现约228吨、市值约1.8亿港元的未申报澳龙虾,7人被捕。

去年10月起,澳大利亚龙虾因检疫程序问题出口中国内地受阻。香港海关称,经调查,一些不法分子见有利可图,选择先由澳大利亚空运龙虾到港存仓,随后找时机运往内地。

香港海关检获的走私龙虾,图自港媒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报道,香港海关10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侦破的几宗走私龙虾案。

近期澳大利亚龙虾进口香港数量大升,香港海关留意该情况后成立项目组,加强与内地执法部门的情报交流,并连同国家海关总署缉私局、广东海警局、深圳海关缉私局、拱北海关缉私局深入分析情报,研判风险。

香港海关表示,今年7月,内地执法部门侦破一宗怀疑海上走私龙虾案,检获约2200公斤澳大利亚龙虾,估值约170万港元(约合140.6万元人民币),拘捕7人并检取两艘渔船。

今年8月和9月,香港海关在香港水域侦破两宗怀疑海上走私龙虾案,检获约3100公斤澳大利亚龙虾,估值约250万港元(约合206.9万元人民币),拘捕6人,并检取一艘渔船。

经调查后发现,香港部分龙虾进口商涉嫌故意虚报或漏报澳大利亚龙虾进口量。本周二(10月12日),香港海关突击搜查全港多间怀疑走私的进口商,发现约228吨未申报澳龙虾,市值约1.8亿港元(约合1.49亿元人民币),7人被捕。

香港海关有组织罪案调查科特别调查组指挥官黄贞富称,上述行动共捣破两个走私集团,他们采用的路线及手法完全不同。其中一个走私集团先假扮本地出售,再静候到深夜时分,把龙虾放上渔船偷运至内地;另一个走私集团更“狡猾”,他们利用大澳较偏僻及接近粤港分界线的地理优势走私。

香港海关有组织罪案调查科特别调查课监督李艳萍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调查,一些不法分子见有利可图,选择先由澳大利亚空运龙虾到港存仓,随后找时机运往内地。

香港海关有组织罪案调查科特别调查课监督李艳萍,视频截图

李艳萍指出,在澳龙虾出口内地受阻前,龙虾进口商在香港的数量约为50间,之后却增至约80间。

她说,大部分进口商多为没有实业的空壳公司,其中一间更漏报达109吨龙虾,情况并不寻常。香港海关会继续与内地执法部门紧密联系和协作,透过情报交流和专项联合行动,进一步提升两地反走私执法成效。

去年10月起,澳大利亚龙虾因检疫程序问题出口中国内地受阻。另据彭博社6月报道,自此之后,香港就成为澳龙虾的最大进口地,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每月贸易量增长超过20倍。

对此,亚洲贸易中心驻新加坡执行董事埃尔姆斯(Deborah Elms)表示,疫情期间香港市民较多机会在家中食用龙虾,但是短短半年进口香港的龙虾贸易量急增20倍,“是不可能的事”!他当时便推测,香港成为澳龙虾走私内地的“灰色地带”。

中国是澳大利亚龙虾最大的出口市场。澳政府数据显示,在2018至2019年度,该国龙虾出口额共计7.52亿澳元(约合人民币35.34亿元),其中约94%销往中国。

在出口中国受阻后,澳大利亚国内龙虾价格曾一度出现暴跌。澳虾农直言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龙虾产业至关重要,“这是50年来目睹的最大行业危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龙虾 澳大利亚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