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承认大陆疫苗?陈时中嘴硬:只是认定接种事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9 16:35

(观察者网讯)日前,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函指示黄卡(疫苗接种纪录卡)可注记国药、科兴疫苗,接种者返台后无须再挨针。多家台媒对此解读称,台当局已认可大陆疫苗。今日(10月19日),台“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也证实函文内容,但却“嘴硬”称这只是对接种事实的认定,是否承认还要另案研究。

不过,无论陈时中如何“找补”,此事还是引发岛内大批网民讨论。有人直言,“(台当局)自打脸打到好肿”。另有人讥讽,“1450(绿营网络水军)大崩溃,陈时中脸往哪里放”。

目前台湾已有人在黄卡上注记国药、科兴疫苗,图自台媒中时新闻网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今日报道,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0月初已发函至各地方卫生局,称民众在境外只要是接种获世卫组织核发紧急使用清单的6款疫苗,即国药、科兴、强生、莫德纳、辉瑞BNT、阿斯利康疫苗,返台后将毋须再追加接种,并可至各地方卫生局进行登录,于疫苗接种小黄卡上标明接种纪录。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函文下发得非常“隐秘”,大部分台湾民众并未得知。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一名在大陆任职的陈姓台干今年4月前往大陆工作后,先后在大陆接种国药、科兴疫苗。8月底返台后,他在近日又有出境需求,因此打算申请台湾的疫苗接种纪录。

陈姓台干表示,一开始,他到卫生所要求换取小黄卡时遭拒绝。但在沟通后发现,原来台当局早在10月初就发公文至各地卫生局,指示可将完成2剂接种的国药、科兴疫苗登录至系统。只是因发出的公文是用英文写疫苗名称,卫生所人员才会在第一时间拒绝给陈姓台干换发小黄卡。

台北市卫生局专门委员欧佳龄证实,10月4日就已收到相关文件,要求认可世卫组织核发紧急使用清单的6款疫苗。她还指出文件中的疫苗品牌名称都是以英文撰写,因此实际检视时并不会看到“国药”与“科兴”的中文名称。

撇开这一操作,对于黄卡可注记大陆国药、科兴疫苗一事,多家台媒解读称,台当局终于认可大陆疫苗。

台媒相关报道截图

然而,此时此刻,台“卫生福利部长”、“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却还在“嘴硬”。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今日,陈时中至“立法院”备询前接受媒体采访,谈论疫苗问题。有媒体询问,目前黄卡可以注记国药跟科兴疫苗,是否代表台当局认可这两支疫苗。对此,陈时中却回复称,这是针对事实认定有接种过这两支疫苗,但是否承认要另案研究。

另据台湾中天新闻台报道,陈时中还表示,这6款疫苗都已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使用疫苗清单中,因此在事实的认定上并无问题,登记黄卡仅为事实记录。但台当局在承认这两支疫苗的可行性、“疫苗护照”的认证等方面,还须内部开会讨论。

也不知是否统一了口径,除陈时中外,“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也对此声称,台当局不是认可国药、科兴这2支疫苗,“只是遵从WHO规范才订出此规则”。

不过,无论陈时中等人如何“找补”,此事还是引发岛内众多网民讨论。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大批网民在媒体相关报道底下留言。有人质问,“当初还呛人家的疫苗,宁可台湾死那么多人,也不要对岸疫苗,现在又承认加注记,请问来不及注射疫苗染疫死的人是活该吗”。有人更是直言,“自打脸打到好肿”。另有人讥讽,“1450(绿营网络水军)大崩溃,陈时中脸往哪里放”“认可大陆疫苗?塔绿班、1450出征吧”“我不是跌倒、更不是认输、我只是躺在地上休息一下”。还有网友指出,“陈,满脑子的意识形态在作祟”。

此前,台湾疫苗严重紧缺,大搞“防疫政治化”的民进党当局却拒要大陆疫苗,还不停宣称大陆疫苗“不安全”。如在今年5月底,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上海、江苏有关民间机构愿意向台湾同胞捐赠疫苗,帮助缓解燃眉之急。然而,面对大陆的善意,陈时中在当日下午回应时竟声称,“他们(大陆)没有在打的,我们有一点兴趣,那他们在打的,我们不敢用。”

因而,对比台当局如今的行动,台湾国民党“立委”李德维也忍不住讽刺称,民进党当局在喷了大半年“干话”之后,终于承认了国药与科兴疫苗了。

李德维表示,从一开始,大家主张的就是科学标准。以科兴为例,人家至少在四个不同国家地区完成三期试验,有保护力,防重症等数据,并取得世卫组织认证。而民进党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陈时中本人却极尽羞辱,反手却又横柴入灶,强行护航不做三期试验、科学数据缺乏的“高端疫苗”,如今高端乏人问津,正是他们揠苗助长。“我们在意的是科学标准,(但)民进党的‘心魔’是大陆制造,如今自打嘴巴,也是咎由自取,怪不得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疫苗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