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民进党首任主席曾是国民党当局“调查局”卧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0 21:00

(观察者网讯)近日,台湾民进党“立委”黄国书发文承认其在学生时期曾做过国民党的“线民”的事实,并决定退出民进党,对当前民进党岛内士气造成了严重打击。随后更有劲爆消息称,民进党“某任主席”曾是“调查局”的卧底,且负责监控当时的党外运动。民进党前党主席施明德证实,这个“某任主席”正是民进党首任主席江鹏坚

江鹏坚 资料图丨联合报

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江鹏坚亲口承认,曾是国民党“调查局”卧底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黄国书线民案爆发后,民进党前“立委”林忠正在脸书表示,民进党某任主席曾是“调查局”派到党外长期卧底的工作人员,在过世前特地亲自向受害人告白且慎重道歉,并将他多年来向调查局写的报告文本,都交与受害人保管。而19日,曾发起倒扁运动的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证实,林忠正口中的“某任主席”正是江鹏坚。

江鹏坚是民主进步党首任党主席。在1979年出任“美丽岛事件”受刑人林义雄和杨青矗的辩护律师。1983年当选增额“立法委员”。1984年任台湾人权促进会首任会长,并在“立法委员”任内同其它党外人士共同筹组民进党,为民进党创党党员。1986年11月当选民进党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常务委员和首任主席。

施明德对媒体透露,江鹏坚在过世前一年主动找过他出来吃饭,并在喝了酒壮胆后,才缓缓道出其调查局训练班出身的背景,并称这是属于正式编制。而且江鹏坚还对他坦白,在“美丽岛”事件后,其奉命监视施明德的哥哥施明正。

施明德还透露,情报治安单位为了让江鹏坚更熟悉监控对象,曾把关于党外运动的若干数据复印件拿给江鹏坚,包括“党外助选团”、“五人小组”及“党外总部”等党外运动内部运作的相关手稿、信函、草稿、文件和会议纪录。施明德称这些档案一直放在江鹏坚家中,直到江鹏坚和自己坦白后,才在过世前托人将档案送过来。后来施明德将这些档案数据转交给“国史馆”,并出版了“从党外助选团到党外总部”一书。

施明德

但是,施明德称江鹏坚是坦荡荡告白,自己为此感动,“他这样跟我说时,我相信,他没有害过任何人”。施明德还表示,在当时年轻人考取军校或当调查局调查员,有的是时代下的产物,希望外界勿以“抓耙仔”、“线民”称呼江鹏坚,也盼至今还未被揭露的其他当事人可以自己出来向社会坦白,不要同黄国书那般最后遭人揭发。

谢长廷:“台湾文化要在丑陋中发现“高贵善良的一面”

而在施明德爆料后,民进党反应迅速。

10月20日,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回应称,“我知道江鹏坚主席已经在天上,他不能为自己讲任何的话,但我特别怀念他,要肯定他所做的贡献”。但同一天,台“驻日代表”谢长廷则在脸书发长文,坚称江鹏坚卧底说法非事实,指江鹏坚并没有去调查局工作;另外,人已经过世,谢长廷要求江鹏坚还活着的朋友“尽义务替他澄清”。

谢长廷

谢长廷辩称,戒严时期、国民党、蒋经国不可能容许民进党创党。不管谁多少监控、谁被布建、收买或卧底,政治看结果、民进党创党成功,这是国民党当局情治单位在台湾的最大挫败,也有很多人因此被处罚、冰冻或调职,当然就会有人展开报复。他喊话民进党内部“不要因一些没有根据或夸大传言而丧失自信”。

与此同时,谢长廷还提到,当时人性普通扭曲,有很多丑陋一面,不论哪一党的人,只要没有害人都是“丑而不恶”而已。他称如果还能在紧要关头救人或救台湾,那就是丑陋的高贵面,“台湾文化”应该在丑陋中发现“高贵善良的一面”。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身为候选人谢长廷自己就曾被爆为“调查局高级线民”,前“调查局副局长”高明辉还向施明德透露,谢长廷当年就因出卖党外人士“有功”,还曾领过20万元新台币的线民费。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