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中国要建设的现代化,西方从未实现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2 17:05

(观察者网讯)

什么是现代化?在18日举行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的全体大会上,与会学者各抒已见。

其中,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认为,西方在21世纪面临的挑战表明,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而中国赋予了“现代化”新的内涵,为全世界上了一课。

10月19日,来自全球各地的超20位海内外学者线上线下齐聚平行分论坛一。在这个主题为“中国的现代化道路”的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从历史发展、生态文明和和平发展等角度,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表示,扎根中华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重新协调了人与人、国与国、人与自然的关系。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强调,以发达国家为代表的现代化模式建立在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而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新现代化概念的一个重要特征。他说,中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西方发达国家没有实现过的、可持续的现代化。

“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和“和平发展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本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分论坛一的三大主题。10月19日,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超20位海内外学者线上线下与会,就“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各抒己见。

在会议一开始,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从“民族”概念的发展中,回顾了我国民族学从西方传统范式向现代化范式转变的过程。现在,我国形成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观。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通过线上发言,强调我国应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构建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集团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李雪松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应打通国内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解决在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劳动报酬在GDP占比不高、物流成本相对比较高等问题。他还说,我国需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鼓励企业在海外广泛建立创新基地,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来自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政治顾问苏迪德拉·库尔卡尼和喀麦隆学者、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教授高畅分别就中国的改革开放发表了不同的见解。

“对于中国来说,现代化的关键是中国现代化,而非现代化。”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在讲话中回答了“什么是现代化”以及“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两个关键问题。

在他看来,现代化是中国人民自己发挥历史主动性创造出来,是中华文明开辟出的现代情况,不是来自西方形而上学的抽象教育。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首先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张志强说,扎根中华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立足世界,重新协调了人与人、国与国、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人类的自然性,让现代文明重新回到一个古老的自然根基之上。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通过视频,同样发表了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

他强调,工业革命后以发达国家为代表的现代化模式,是建立在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新现代化概念的一个重要特征。

张永生表示,中国新现代化是经历一个非常艰难曲折的现代化探索过程后的结果,背后其实是对传统工业时代形成的现代化概念的深刻反思和重构。中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西方发达国家没有实现过的、可持续的现代化,这意味着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彻底进行转型,建立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他在讲话最后总结道,中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不仅对中国有重大利益,对全球也有重大意义。这种新的现代化模式不仅是实现中国自身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也是走出过去的现代化内容,实现全球共享繁荣的根本保障。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在解读“和平发展”概念时提到了中国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模式。他说,中国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后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进一步强调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发展理念。

与此同时,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保罗·拉德、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校长科斯塔斯·古利亚莫斯、葡萄牙中国观察研究所所长鲁翊君、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司芙兰等国际学者均对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概念给予高度评价。

葡萄牙中国观察研究所所长鲁翊君

其中,葡萄牙中国观察研究所所长鲁翊君在视频连线时坦承,葡萄牙和其他欧洲国家应加强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在能源、健康、基建和环保等领域努力吸引中国投资,与中国展开合作。

世界中国学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是一个高层次、全方位、开放性的学术论坛。

世界中国学论坛上海主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200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经过17年的发展,世界中国学论坛已成为中国研究以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国家级平台。

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10月18日至1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围绕“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的主题,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20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论坛探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其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意义。

在全体大会上,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发表主旨演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致辞。蒋建国指出,希望全世界中国学研究者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事实出发,让中国学跟上中国前进的脚步,为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积极贡献。龚正指出,希望国际学术界透过上海这个重要窗口,更好地认识和研究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世界中国学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