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跨越全球百城14个时区

来源:澎湃新闻

2021-11-01 11:46

11月1日上午,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幕。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各国顶尖青年科学家、各界嘉宾代表和百位“小科学家”代表参会,跨越全球百城14个时区。

本次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为论坛指导单位。论坛首次设立“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年度主题,以期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力量,直面重大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以开放的交流与探讨,寻求科学的答案。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欢迎出席论坛的各位科学家和嘉宾。他表示,130多位科学家线上线下参加此次论坛,其中6位在严格的防疫政策下亲临会场,其规模为近年来所仅见,充分显示了全球科学家对国际科学交流的高度重视,对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高度认可,对上海科创事业的高度支持。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再次专程来到上海接受隔离后出席会议,他在致辞表示,他现场参加了每一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见证了顶科事业的发展。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建设,是顶科事业迈出的坚实一步。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论坛将继续践行“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使命,为中国和世界各地年轻科学家提供支持。

科恩伯格表示,顶科事业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高度一致,愿在其中发挥贡献。同时,他向各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开幕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代表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向全球发布《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倡议,倡导开放科学并鼓励支持开放科学的行动,因为“它提供了一条通往更美好未来的道路”。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