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价值120万元的抗癌药阿基仑赛注射液未进入医保目录谈判环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1-11-12 15:23

据新华社12日报道,为期三天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在京落下帷幕。据国家医保局最新消息,价值120万元的阿基仑赛注射液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但并未进入医保目录谈判环节。

据介绍,价格较为昂贵的药品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仅表示经初步审核该药品符合申报条件,获得了进入下一个调整环节的资格。药品最终能否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还要接受包括经济性等方面的严格评审,独家药品还要经过价格谈判。

本次医保谈判中,最受关注的药物无疑是被称为“抗癌神药”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商品名:奕凯达),这也是国内首款CAR-T 细胞治疗产品。


图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吉利德生产的阿基仑赛注射液照片

今年6月22日,由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凯特”)生产的阿基伦赛注射液获批上市,为广大癌症患者带来了希望。

复星凯特官网显示,该公司是由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指上司公司复星医药)与美国Kite Pharma(吉利德科学旗下公司)的合营企业,致力于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规范化发展。

据介绍,阿基伦赛注射液是一种自体免疫细胞注射剂,由携带CD19 CAR基因的逆转录病毒载体进行基因修饰的自体靶向人CD19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制备,可以用于治疗既往接受二线或以上系统性治疗后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成人患者。

据健康时报报道,老董是2020年被确诊为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疾病进展迅速,辗转各地医院艰难寻医。2021年6月,他来到苏大附一院血液科淋巴瘤亚专科进行就诊,并接受了CAR-T细胞治疗。两个月后,老董病愈出院,成为中国最早使用CAR-T细胞治疗这一产品的获益患者之一。

不过,其120万元/针的天价让大多数患者望而却步。

图源:健康时报

就该药价格高昂的原因,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CEO陈启宇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专访时解释道:“不同于普通药厂,一名CAR-T产品生产线上的合格员工的培训成本就要30万元人民币。”

“CAR-T细胞治疗是量身定制的个性化药品,从细胞的采集运输到整个技术后台的培养、储备、质量控制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这也意味着全过程的生产成本是非常高的。”

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该如何解决?“目前,阿基仑赛注射液在中国的价格,初步定价已经是美国价格的一半,但我们也觉得这是不够的。在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地跟商业保险进行合作,然后跟医保支付方一起探索创新支付的模式,降低患者负担。”陈启宇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