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哪位官员将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9 21:40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2日在北京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峰会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11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峰会相关事宜答记者问。

总台央视记者问:今天,中方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的消息,能否介绍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赵立坚:东盟是中国的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已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在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双方决定专门举办此次纪念峰会,再次体现了对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主席将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同总结中国东盟关系30年发展成就和经验,擘画未来发展蓝图,为双方关系引领航向。中方期待同东盟各国一道,继续携手合作,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

亚洲新闻台记者:在即将召开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对有关南海问题的讨论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有何期待?第二个问题,近期,有报道显示,消息人士称,中国使节游说东盟国家允许缅甸军事长官参加下周的峰会,但遭东盟国家反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对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的期待。关于你的具体问题,中国和东盟保持着外交沟通,目前南海局势总体上也是平静的。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近日访问缅甸等东盟国家。缅甸是东盟大家庭重要成员。中方积极支持缅甸同东盟合作落实东盟涉缅“五点共识”。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期待以举办此次纪念峰会为契机,共同推动双方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会上,共同社记者提问:缅甸的哪位官员将应中方邀请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

赵立坚: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好。中缅双方正在保持沟通,如果有消息会及时发布。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