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召开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致贺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0 12:07

2021年11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致贺信,“向论坛致以热烈祝贺,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亚各国智库朋友们为举办论坛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王毅指出,此次论坛是落实中国同中亚五国外长首次会晤达成的关于建立中国和中亚伙伴国专家学者层面对话交流机制共识的具体举措。

王毅强调;“明年,中国同中亚国家将迎来建交30周年。30年来,我们携手巩固政治互信,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切实维护了共同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三十而立,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继续以正确义利观为遵循,以睦邻友好为原则,同中亚各国夯实全方位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方愿积极用好‘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推动会晤取得更多切实成果,造福地区和地区人民”。

受王毅部长委托,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宣读贺信并致辞。与会代表高度认同王毅国务委员的贺信内容,一致主张中国与中亚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宣读贺信并致辞

2020年7月,“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启动。2021年5月,“中国+中亚五国”第二次外长会晤在西安召开,彰显了六国加强团结协作的决心,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加强中国与中亚五国的智库交流与合作,以便解决域内安全与发展问题,保障“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和中亚五国的权威智库于2021年11月19日主办了主题为“阿富汗新形势与中亚安全和发展”的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

论坛的指导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研究院、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研究所;承办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论坛邀请了相关国家的领导、驻华大使和权威专家出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此次论坛并致辞的领导有: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哈萨克斯坦总统助理叶尔兰·卡林、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和中亚五国驻华大使和临时代办。与会代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院院长张冠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季志业、“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岳阳花、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扎列玛·沙乌克诺娃、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乌兰·阿赫梅托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尔舍夫·济约伊、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德茹马梅拉特·古尔班格利德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研究所所长埃尔多尔·阿里波夫等中国和中亚五国权威智库负责人和专家。

与会代表普遍对乐玉成副部长、高培勇副院长等领导的致辞表示赞同,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阿富汗局势对中亚地区影响深远,中亚既面临阿富汗安全风险外溢的挑战,又面临推动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进而消除域内安全风险的机遇。中国和中亚都希望阿富汗尽快实现和平稳定,并得到有效治理,愿意为此开展密切的交流合作。与会代表均认为,中国和中亚国家应当建立和拓展智库合作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民心相通,智库应当发挥好沟通桥梁和智力保障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亚 智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