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叫欧盟来点“实在的”:支持我们反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0 21:59

(观察者网讯)在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第二天(19日),立陶宛政府高官就放出了将获得美国贸易支持的风声: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而且很快,立陶宛又找上了欧盟,索要“更多的实在支持”。

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11月20日报道,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称,立陶宛将“感激”欧盟在它与中方的争端中提供更多支持。

兰茨贝尔吉斯 资料视频截图

兰茨贝尔吉斯在采访中称,“我认为你们可以说,是(中国)推动了一些讨论。我们与合作伙伴讨论的一直是,由于来自中国的压力,立陶宛正面临某些经济和金融问题。”

当被问及立陶宛是否想要欧盟提供更多的实在支持时,他回答称“我们会很感激”,“不因供应链被切断或类似的事情而困扰,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利益。”

兰茨贝尔吉斯“畅想”起了“伙伴间的经济合作”,并称需要的支持可以包括重新安排供应链和融资,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他一边喊着“我们需要弄清楚各国在面临这种‘胁迫’时可以使用的工具箱”,一边承认“当涉及印太地区时,立陶宛在外交政策领域的操作空间有限”。

这名立陶宛外交事务负责人宣称,他为迫使欧盟为台湾问题辩论而“自豪”。

报道则指出,到目前为止,布鲁塞尔方面仅在口头上给立陶宛“撑腰”,狡辩称所谓代表处符合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

而近日在出席欧洲政策中心“60分钟吹风会”时,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专门回顾了中欧建交之初,欧方领导人在涉台问题上所作的公开承诺。

张明大使指出,1975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访华,与中方就中国与欧共体建立正式关系达成一致。在台湾问题上,索姆斯表示,“欧共体的所有成员国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就台湾问题采取了人民共和国所接受的立场。依照这些立场,我确认,欧共体不同台湾保持任何官方关系或缔结任何协定。”这一承诺对欧盟及成员国构成法定义务和约束,欧方应该言而有信。

张明大使强调,一些人似乎认为台湾是一张可以打、很好打的牌,认为可以通过它损害中国的利益。这种行径绝不可能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立陶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