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空军进驻“决战海域”当天,解放军轰-6轰炸机现身台湾岛东岸外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2 10:00

(观察者网讯)11月21日,为“反制”解放军近期在台海的活动,台湾地区防务部门下令台海军、空军在台湾岛南北“决战海域”实施联合截击作战操演。就在同一天,解放军9架次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其中2架次轰-6轰炸机抵达台湾岛东岸外海空域。

台防务部门21日公布的轰6同型机照片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1日报道,台防务部门当天证实,已下令海军、空军在台湾东南空域保持常态化飞行训练与海空战备接战操演,要求在返航时模拟解放军机攻击,磨练各级防空作战中心目标搜索、火力分配与导弹部队三层空域接战能力,采取模拟实战方式,磨练防空部队应变、指管及接战能力。同时以战备侦巡舰作指管要枢,在台湾岛南北“决战海域”实施海、空联合截击作战操演,“以‘全战力’因应当前区域情势与严峻的敌情威胁”。

台防务部门报告声称,台军“实战化”训练为快速提升防卫战力之不二法门。台军战力整备秉持“以作战为背景、训练为着眼”原则,全面验证作战计划与务实战场经营,达成“立即应变、立即作战”的全战力目标。

“联合新闻网”称,解放军机舰长期进入台湾东南空域,并延伸兵力投射穿出巴士海峡至台湾东南部外海空域。台军下令海、空军在“南北决战海域”操演,防堵解放军穿出第一岛链的意味浓厚,两岸海空兵力在此势将有密集遭遇。

就在台军操演当天,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发布通报称,21日白天,解放军9架次军机入“西南空域”。包括轰-6机2架次、歼-16机2架次、歼-10机4架次以及空警-500机1架次。其中,轰-6轰炸机更是飞抵台湾岛东岸外海空域。

台防务部门21日公布的解放军军机航迹图

通报提到,台军依照惯例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使用广播驱离,并出动地导部队进行追踪。

“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就在台军刚下令在“决战海域”实施联合截击作战操演之际,解放军军机“挑衅空防”之举殊值关注。

此前,11月9日,美国国会议员乘坐军机窜访台湾,对此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当天东部战区通报还一改往常的“联合演练”为“联合战备警巡”,直接删除了“演练”表述。

东部战区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战区部队组织的此次军事行动,是针对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严重错误言行和“台独”分裂势力活动所采取的,是维护国家主权的必要举措。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一切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