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主播为了天气播报能有多拼?深圳气象局的这段视频火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2 19:47

【文/观察者网 郭肖】冷空气,它又没来!第N次“播报”入冬失败后,深圳气象台的主播被自己人“绑”起来了。

今天(22日),这段由深圳气象台官方推出的“恶搞”短视频上了热搜,视频中,气象主播周禹被逼问“冷空气啥时候来”“天气预报为什么不准”“为何总说史上最冷冬天?”等问题时,一次次诚恳又无奈地做出回答的样子逗乐了一众网友,有网友调侃,“差点以为自己进了法治频道”。

冬天一到,初冬“年更帖”就来了:今年是史上最冷冬天。尤其是一些带货营销号的帖子中,此时不囤货,根本没办法度过冬天。加上最近冷空气持续南下,全国多地也的确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变大。两股信息“合流”后,也让“最冷冬天”的说法变得更容易迷惑一些人。

“冷空气”来临前,正好又是多个平台的购物节,不少人已经早早准备好了秋衣秋裤、电热毯、电暖气……然而,一轮轮“冷空气”轰炸,不少网友满头问号:冷空气?在哪呢??根本就没来啊??!

尤其是深圳,今天(22日)最高温度23度。昨晚,@深圳天气 还提醒大家备好打底+外套,“受冷空气影响,明天的天空会比较阴沉,偶尔还会飘点雨,气温将逐时下降,偏北风加大,体感会比较凉。”

上周,“冷空气”也曾多次在深圳“虚晃一枪”。这,冬天已经悄咪咪分成了入冬和入冬失败两个季节了?

第N次被“逼疯”中……说好的中国人不骗中国人呢?这就是薛定谔的冷空气?

为了让大家“解气”,上周六(20日),深圳气象台自家人把自家人“绑起来”了!

“冷空气为什么还不来?”

口中的毛巾刚被“绑匪”拿掉,主播周禹一秒乖巧,“来,真来,下周一来,下周一早晨15度,真来。”

“解释解释,为什么说是史上最冷冬天?”

主播周禹诚恳又无奈,“我已经连着十年辟谣这事儿了,这不是我们说的,是那些营销号说的,每年他们(营销号)就把之前的帖子拿出来改改日期就发出去了,我们从来没说过哪年是史上最冷的冬天,你别听他们胡说。”

“那你们天气预报也没播准过呀?!”

周禹再度委屈状,“你要这么说的话,我其实有点意见,我们这个虽然不是完全准,但是吧,也不至于像你说的从来都不准。”

“那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天气预报不准呢?”

周禹介绍,其实这可能是因为很多人看手机自带的天气预报的缘故,“你要是看的是手机自带的,那个可能就不太准,那跟我们深圳天气,发的内容不太一样,它那个数据到底是从哪里,我们也不知道。”

那么,具体要看哪里的呢?“被绑架”的周禹打工人身份立刻上线,“还是得下载深圳天气APP……”网友一秒笑喷,“没想到,主持人也已经卷成这样了,还得跨界演员?”

其实,看完整个视频可以发现,这段由深圳市气象局官方推出的小视频就是想提醒大家,这周要降温,并就市民所关心的几个话题给出了回答,只是演绎方式做出了改变。最近,政务号短视频接连出圈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网友们也对深圳气象局的这则视频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以后就按照这个形式来!”

根据周禹此前说法,今早,深圳的确是14、5度,但到了中午,一度超过20度,有市民甚至直呼“太热”,那么为何天气预报会介绍说“冷空气来袭”呢?

对此,周禹在另外一段视频中也进行了解释,其实,冷空气要来不一定是说会变得非常冷,只是说会变凉,比如说深圳,昨天早晨最低气温是14度,这相对于前几天来说就是变凉了,所以气象局会提醒大家出门穿上薄外套,“但体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如果在室内的话,可能还感觉不到冷”,另外,冷空气来了≠会一直变冷,有些可能就是冷两天就回去了。

并且,冷空气也不等于寒潮。据中国天气网报道,有的冷空气只是小打小闹,带来一些气温波动;有的则高冷霸气,制造大范围雨雪降温。冷空气降温能力不同,获得的称呼也不同,分别为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

图自@中国气象

原来,冷空气不仅有等级,还有短期“体验券”?

在前述视频冲上热搜后,@中国气象局 也转发解释,本轮冷空气并非“失约”,只是还在南下的过程中,本周末全国才会迎来大范围冷空气。

而今明两天,寒潮会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吉林东南部、黑龙江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东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冷空气”诚不欺我,真的发威了,今天一大早,黑龙江迎来本次降雪最强的一天,局地积雪已达34厘米。

据浙江广电@中国蓝新闻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浙江多地也飘起了雪花。今晨8时全省大部气温在7-10℃,比昨日同一时刻下降5-7℃。这次寒潮不是“速冻”是“渐冻”,分开两天持续跳水,今天会在昨夜降温的基础上继续降,明后天的早晨才是最冷的。

云南多地也下起了今年冬天第一场雪……

据@深圳天气 最新消息,今天下午,深圳气温已经降至15-17℃,与昨天同期相比下降了8-9℃,今天傍晚气温会继续降至14℃,夜间有零星小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天气预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