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建立中国人对中国和世界的主流叙事,这是我们在做的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4 19:41

(观察者网讯)12月4日,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传媒、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东方学刊》主办的2021年思想者论坛在上海举行。当天,来自海内外的4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线下,就“后西方时代,中国道路的意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全天分为四个主题的发言活动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教授、前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李世默、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教授等知名学者分别作了精彩论述。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观察者网摄制

上午9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表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按照中央的要求进行前瞻性的、战略性的研究和政策储备;同时作为“理念共同体”的推动者,与观传媒一起,汇聚了国内外真正认同中国道路的最大的学者群。他相信,众多具有原创研究能力的学术专家今天齐聚一堂,用一整天的时间进行思想交流、学术切磋、观点碰撞、脑力激荡,定能使今年的论坛成为丰盛的“思想、学术和精神大餐”。

张维为教授致欢迎辞 观察者网摄制

在上午的第一场活动中,姜义华、杰弗里·萨克斯、马丁·雅克、张维为、张旭东、贝淡宁、王锐、寒竹、吴新文等专家学者,围绕“后西方时代:中国模式与中国学”这一主题,纷纷发表了各自精彩而独到的见解。其中,张维为教授在发言时,特别就主题中“后西方时代”、“中国模式”和“中国学”这三个概念分别作了探讨,同时也谈到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有学者说——“现在有些方面进入了后西方,有些方面还没有进入后西方”,这是一个“后西方”和“非后西方”并存的时代。 张维为教授则认为,现实还未真正进入“后西方时代”,但作为一个学术概念,我们可以明确提出,并作话语沟通和学术探讨。他透露,自己最早使用这一概念大致是在2010年编写《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书时。

“过去三年里,我们对一些事情的预测,都和这个判断有关。”以中美贸易摩擦、华为孟晚舟事件以及新冠疫情为例,张维为教授指出,“我们的判断都和我们对这个时代的定性有关”:美国将输掉中美贸易战、孟晚舟最终会被释放、疫情将变成美国的切尔诺贝利,背后就是世界进入了“后西方时代”。

谈到“中国模式”,张维为教授说自己是最早提“中国模式”的学者之一。他认为,“中国模式”的定义就是中国自己的一整套的做法、理念和制度安排。与“中国道路”概念相比,“中国模式”更为学术化和中性化。

他也强调,有人不认同“中国模式”这一说法,觉得一讲到“模式”就是输出和强加给别人,其实不是这个意思,以往国内也曾有过“深圳模式”、“苏南模式”、“浦东模式”等等,消除了这一误解之后,“中国模式”这一概念可以用在很多领域。

张维为教授在论坛中发言 观察者网摄制

如何界定“中国学”,西方早就形成了自己的“中国学”,但这种“中国学”意识形态色彩很重,不能客观理性地叙述中国,现在我们提出要让“中国学”回到中国,也就是确立中国人自己对中国和世界的主流叙事,并影响外部世界的中国叙事。张维为教授认为,广义上今天“中国学”指的是对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研究,狭义而言更多是对“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话语”的研究,特别是当“西方话语”已形成一整套对新中国的主流叙事时,我们需要解构这种话语,建构中国话语。

他结合这三个概念指出,和过去很不一样,如今全世界都想听到中国的声音,这就需要加强中国学研究,加强中国模式的研究。现在有许多发声的机会,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一些人的心态还没有转变过来,还很不自信,所以讲不好中国故事。

“现在,非西方世界对了解中国的需求巨大,甚至眼睛放着光芒,希望了解中国成功的经验。他们自己这么多年都没有取得成功,他们想了解中国是如何成功的,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国际传播的内容还没有力量,传播的效果还不够好。”

发言的最后,张维为教授举了一个近期的例子。12月2日,张维为前往北京,参加了一场名为“中外学者谈民主”的高端对话会。张维为透露,这场“中外学者谈民主”高端对话会参与度很高,包括众多西方主流媒体到场,事后所展现出的效果和得到的反响都非常好。在活动上,他提到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耗费2.3万亿美元,最后带来的是生灵涂炭和仓皇撤军,而中国花了这笔钱的约十分之一,用“中国模式”完成了最后阶段的全面脱贫。

“我问在场的美国记者,你们的‘民主制度’出了什么问题?你们为什么不能阻止资本力量?特别是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对美国人民利益的损害,对世界人民利益的损害?”张维为教授认为,“中国学的研究可以把中国作为一种方法、一种参照系来观察和评论外部世界,我自己一直在这样做,这是最新的一个例子,我们觉得总体效果是好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网 中国崛起 2021年思想者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