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销往香港的水果箱上写有“中国台湾产品”,前“绿委”心态崩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19:20

(观察者网讯)每到年末,台东凤梨释迦(番荔枝的一个品种)进入盛产期。在大陆暂停台湾番荔枝输入后,9成凤梨释迦销往大陆的台东正在努力寻找销路。

然而,在此节骨眼上,有前“绿委”又心态崩了。据台媒13日报道,发现台东销往香港的凤梨释迦水果箱上印有“Product of Taiwan, China(中国台湾产品)”字样后,这位前“绿委”在脸书上直喊“很刺眼,很无奈......”

台东销往香港的凤梨释迦箱子上印有“Product of Taiwan, China”,图自该前“绿委”脸书

综合岛内绿媒《自由时报》、“民视新闻网”今日(13日)报道,在台东地区各农政部门都在协助找寻外销渠道之际,民进党籍前“立委”赖坤成却在脸书发文(该帖目前已无法显示,帖子可能已被移除或更改了隐私设置),对台东在外销凤梨释迦上的做法上指指点点。

一方面,赖坤成在脸书晒出一张台东外销香港的凤梨释迦水果箱,对着其正面印有的“Product of Taiwan, China(中国台湾产品)”字样,深表“痛心”,并“感叹”称“很刺眼,很无奈......”搞笑的是,“民视新闻网”在报道中也很会“代表”台东农户,声称“不少农民为了和香港做生意,只好委屈自己,视而不见。”

绿媒“民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另一方面,赖坤成还嫌台东将凤梨释迦水果销往香港是在做“赔本生意”。赖坤成在脸书上称,在外销订单的大宗市场香港,目前凤梨释迦末端市面价格约1斤45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3元),比台“农委会”“好释莲连”平台1斤7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6元)还要低,赖坤成质疑台东政府:“即便政府有补助,恐怕仍是赔本生意,有必要花大笔钱补助贸易商低价收购再到香港低价出售吗?”

此外,对于台东县近期对外公布的凤梨释迦销售成绩,赖坤成还质疑是该县造假。赖坤成称,台东县政府发新闻稿称,截至12月6日为止已替台东农民销售了37万公斤的凤梨释迦,而曾任台东县副县长的民进党“立委”刘櫂豪拼死拼活才销了不过6000公斤的释迦。“有差那么悬殊吗?农民听到饶庆铃县长说已完销37万公斤,笑了....”

此前,台媒“ETtoday新闻云”在12日报道称,当各农政部门忙着为台东凤梨释迦找寻出路时,台东县政府已首先交出亮眼成绩。自11月迈入凤梨释迦盛产期至12月6日,台东县已顺利为农民销售出37.4万公斤释迦。国民党籍台东县长饶庆铃表示,凭借着最方便的电商和县政府极力推广,以实际作为让消费者和农民都能轻松买卖凤梨释迦才是该县胜出原因。

不过,需要一提的是,对比15000吨凤梨释迦的总产量,台东县售出的37万公斤,即370吨,还只是个零头。

台媒中时新闻网9月曾报道称,释迦作为台东主要经济农作物,栽种面积达5500公顷,其中凤梨释迦占了1800公顷,每年外销产量达14000吨,其中9成以上销往大陆,每年产值逾12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74亿元)。而海关总署今年9月18日发布通知,暂停台释迦输入大陆,对于台东而言无疑是一大冲击。

针对岛内15000吨的凤梨释迦,台“农委会”曾提出外销5000吨、内销5000吨、加工冷冻3000吨的去化目标。不过,直到11月初,台“农委会”协助外销5000吨凤梨释迦的承诺还没下文。

台媒联合新闻网11月3日曾报道,饶庆铃当日气愤表示,台东县政府有关团队从9月20日起,很努力地寻找销路,包括与超市、卖场及电商平台合作,还找企业帮忙,希望一点一滴累积数量,能将15000吨凤梨释迦顺利销售出去,但台“农委会”答应协助外销5000吨的承诺,至今都没消息。

饶庆铃还称,她也很想知道台当局到底有没有协助销售,答应的事情就要负责,不是说这里销售多少、那里销售多少,要讲美好的数字大家都会,重要的是怎么把释迦实际地销售出去,才是当地农民要的,而不是农民看着释迦一天一天长大,仍挂在树上面。

而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台“农委会”终于有了消息。据台媒“中央社”报道,9日,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称,外销5000吨的计划正在积极推进。他还进一步透露,未来会将低温、负40摄氏度冷冻凤梨释迦直接外销日本,称“下周就会有销日好消息”。至于能往日本销出多少凤梨释迦,有台媒称,“农委会”锁定1千吨以上,以此“把危机化为转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凤梨释迦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