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资不抵债,香港高等法院下令即时清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5 18:51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文汇网12月15日消息,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黄健棠今早(15日)就香港特区政府对壹传媒的清盘申请进行聆讯,在无人反对下,下令壹传媒清盘。壹传媒一方未派代表到庭。

香港文汇网截图

据香港“东网”15日报道,代表特区政府出庭的高级政府律师林卓麟庭外透露,现在是完成有关壹传媒在香港的清盘程序,至于有关台湾《苹果日报》的问题,会由法庭早前委任的临时清盘人去处理。

据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今年7月28日经考虑公众利益,根据有关条例第841(2)及(3)条,委任陈锦荣为审查员调查壹传媒事务。在考虑审查员提交的中期报告后,陈茂波于9月底根据《公司条例》,要求将壹传媒有限公司清盘。

壹传媒(资料图)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网

香港文汇网报道指出,壹传媒及已停刊的《苹果日报》6名前高层,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早前先后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集团主要出版业务仓促停运留下庞大烂摊子,而管理层及董事纷纷“跳船”导致“无王管”局面。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曾向香港高院原讼庭申请先委任临时清盘人,当时处理该申请的法官陈静芬指出,根据财政司方面的数据,壹传媒持多项资产、包括7000万港元的现金,却出现资不抵债情况,净亏损逾2.4亿港元,其中拖欠香港员工的工资约1.2亿港元。此外,壹传媒涉多宗问题交易,包括向创办人黎智英提早还款1.5亿元,及准许黎把壹传媒的资源,用于黎的私人公司。为公众利益,应尽快把壹传媒清盘。

据“东网”报道,香港法庭委任安永企业财务服务有限公司的顾智心及徐子超作为壹传媒有限公司的临时清盘人。不过其后,作为临时清盘人的安永企业财务服务表示辞任,香港高院于上月10日批准其辞任,谭竞正会计师事务所的谭竞正及文景城在同日获高等法院委任为公司之共同及各别临时清盘人,以取代原临时清盘人,直至申请获裁定或高等法院另行颁令为止。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