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山海关古城禁柴封灶:岂能只要数据风度,不要群众温度

来源:法治日报

2021-12-22 07:25

法治日报12月22日发文:近日,多位居住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内的群众反映,由于古城内设有大气监测国控点位,当地为了数据好看,在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一味强调清洁,而忽视取暖效果,甚至采取禁止烧柴、封堵炉灶等极端手段,导致部分老年人和困难群众挨冷受冻。

冬至已过,北方地区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取暖成为千家万户的头等大事。因为无法取暖,山海关区古城内的不少群众,不得不面对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虽然当地政府为困难群众提供了电暖气,但供暖效果不佳,且高额的电费也是困难群众难以承受之重。更为荒唐的是,当地所谓的“包联帮扶”,实为严防死守,禁止群众烧柴取暖,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大气监测数据更好看。

毋庸讳言,烧柴取暖的方式会造成一定的污染,推行清洁供暖势在必行。不过,清洁供暖的前提是“供暖”,“清洁”只是一种技术升级,而不是对民生需求的全盘否定。最近一段时间,类似只要环保数据“风度”,不要群众生活“温度”的事时有发生。12月14日,山西运城盐湖区一份处理两名80多岁老人违规用吊炕取暖的通报引发关注,事情的起因也是老人烧柴取暖。接连发生的两起事件,表面上都是因供暖方式引起,实际上都暴露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基层政府的社会治理方式,能否满足民众需求、顺应时代潮流?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就此而言,“一刀切”式封堵炉灶不仅令群众寒了身,更是寒了心——在缺少新型取暖能源之前,简单粗暴地禁止烧柴、封堵炉灶,除了能得到相对好看的环保数据外,到底将民生需求放在了何处?

在环境状况与制度问责的双重压力之下,环保日益成为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在各地纷纷响应积极应对的同时,一些异想天开者也炮制出了不少令人大跌眼镜的“创意”:今年6月,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闫里乡的农民被要求在割麦时喷淋降尘,有农民吐槽“我种了一辈子地,第一次见这么割麦的”。与此类似,今年10月,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一农户收割玉米,因秋收作业车辆的轮胎携带有泥土,被城管部门要求在靠近农田的道路上铺设红毯。环保数据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群众利益更不是随意揉捏的“橡皮泥”。当相关部门一味追求环保字面成绩的时候,也许只有站在农户的角度上,才能感受到那些啼笑皆非的创意,带来的是怎样不堪回首的经历。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总基调,由此首先应该摒弃的就是大跃进思维和“一刀切”做法。环保工作任重道远,稳定民生需求是第一要务,只有稳民生才能稳民心,进而转变思想观念、更新生活习惯,促进新能源尽快推广,配合环保政策更好落地。反之,简单粗暴地“一刀切”,不仅会切痛基本民生需求,而且会切断干群联系纽带,难免使人对其真实目的和实际用意产生质疑。

不久前,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4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入驻黑龙江、贵州、陕西、宁夏4个省(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督察工作。本次督察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专门致函4省(区),要求精准科学依法推进边督边改,对涉及民生的产业或领域,更要妥善处理、有序推进,坚决杜绝“一刀切”行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对于采取“一刀切”方式消极应对督察的,督察组将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这是一种善意的提醒,更是一种严厉的警告——碳达峰碳中和的终极指向是改善群众生活,种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创意”可以休矣。

(作者 赵志疆)

责任编辑:李天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