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回应“禁用新疆产品”争议:初衷是确保遵守美国法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3 12:12

12月23日上午11时39分,英特尔中国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英特尔的供应商信函的公开声明》,对该公司向供应商发送的年度信函引起的争议作出回应,称“我们的初衷是确保遵守美国法律,但这封信在我们所珍视的中国合作伙伴中引起了诸多的疑问和顾虑,我们深表遗憾。借此澄清,信中的关于新疆的段落只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非它意或表达立场。”

英特尔在声明中还称:“对于由此给我们尊敬的中国客户、合作伙伴和公众带来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

12月21日,观察者网发现,在英特尔公司向供应商发送的年度信函中,该公司称“我们的投资者和客户已询问英特尔是否从中国新疆地区采购产品或服务。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府已对来自新疆地区的产品实行限制。因此,英特尔需要确保我们的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

该公司提到期望供应商遵守《英特尔供应商政策》、《行为准则》和《责任商业联盟(RBA)行为准则》(第7.0版),但并未明确列出“禁用新疆产品或服务”的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开始,美海关和边境保护局针对输美涉所谓“强迫劳动”的货物多次发布暂扣令,其中包括来自中国新疆的货物。

此外,当地时间7月14日,美国参议院通过所谓“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当地时间12月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类似法案,禁止美进口所谓新疆“强迫劳动”产品;当地时间12月14日和16日,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通过了“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的一个修订版本。

当地时间12月14日,白宫发表声明称,拜登对美国国会通过该法案表示欢迎,接下来,美国政府将与国会一起努力推动这项法案正式生效。

而本月初美国众议院通过相关法案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在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涉疆问题表明立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和“种族灭绝”,完全是恶毒的造谣。美方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和民族团结,遏制中国发展。

汪文斌说,中方再次正告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搞阴谋诡计,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也阻挡不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大势。中方敦促美方认清形势,立即停止推进有关法案,中方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如果美方执意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回应。

在这样的情况下,英特尔这一偏听偏信的操作立即引发广大网友抗议。

12月22日晚,王俊凯工作室宣布,王俊凯解除与英特尔品牌一切合作关系。声明称:“我司在知悉英特尔品牌致信供应商禁用新疆产品后,第一时间与英特尔品牌方取得联系并进行多次严肃沟通,向其明确提出表明正确立场等要求。但经过反复沟通,截至目前,英特尔品牌也仍未公开表明其立场和态度。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王俊凯先生及本司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故即日起,我们终止与英特尔品牌的一切合作。”

出生于1999年的王俊凯,系男子演唱组合TFBOYS队长。今年5月27日,英特尔中国官方微博宣布王俊凯成为英特尔酷睿品牌代言人。在王俊凯方面12月22日晚宣布终止合作后,英特尔中国官方微博先前发布的王俊凯相关微博已不再显示。

观察者网查询英特尔财报发现,中国大陆自2015年开始已是该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地。2020年,该公司来自中国大陆(包括香港)的营收为20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0.9亿元)。

英特尔公司公开声明全文如下:

英特尔对中国深怀敬意。我们与中国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包括在中国有超过36年的投资和深厚的合作,以及一万多名员工。

我们对中国和我们中国的商业合作伙伴、客户、员工以及公众都秉执坚定和持续的承诺。

英特尔向供应商发送的年度信函引发了相关的媒体报道和讨论,特别是针对信中相关政府对供应链运营提出的要求,引起热议和质疑。

我们感谢大家提出的质疑和顾虑,并尊重该问题在中国的敏感性。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我们置身一个不断发展变化和纷繁复杂的全球环境,我们应当以审慎的态度应对和处理。

虽然我们的初衷是确保遵守美国法律,但这封信在我们所珍视的中国合作伙伴中引起了诸多的疑问和顾虑,我们深表遗憾。借此澄清,信中的关于新疆的段落只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非它意或表达立场。

对于由此给我们尊敬的中国客户、合作伙伴和公众带来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英特尔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加速与中国共同发展。

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英特尔公司企业传播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英特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