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国安处出手,“立场新闻”宣布即时停止运作、遣散员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9 17:41

(观察者网讯)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12月29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冻结“立场新闻”6100万港元资产,这是国安处历来侦破案件中,款项最多的一次。同时,“立场新闻”发布公告,宣布即时停止运作。

当天早间,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人员赴网络媒体“立场新闻”办公室搜查,拘捕6人,其中包括“港独”艺人何韵诗。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就该案表示,任何人如果假借、利用新闻工作作为工具犯法及危害国家安全,特区政府会严厉打击。他支持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根据证据,依法处理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的人。

29日下午,“立场新闻”在其社交媒体主页发布停止运作公告,称因应情况,立场新闻即时停止运作,包括网站及所有社交媒体立即停止更新,并将于日内移除。总编辑林绍桐已请辞,立场新闻所有员工已即时遣散。立场新闻前身为主场新闻,于2014年12月成立、宣称以不牟利原则营运,至2021年12月29日正式停运。

林绍桐被捕,图自香港电台

立场新闻”6100万资产被冻结

当天,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召开记者会,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李桂华表示,被捕人对机构的编采和公司策略担任重要角色。保安局局长亦根据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三发出冻结财产通知,冻结《立场新闻》约6100万港元资产,是国安处历来侦破案件中,款项最多的一次。

李桂华指出,调查显示,上述机构涉嫌由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不断刊登多篇带有煽动性的文章,企图引起憎恨或藐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引起香港居民间的不满;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或怂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从合法命令。他举例指,《立场新闻》曾经恶意指控香港的"抗争者"是"被失踪"或者"被侵犯";又形容法庭"只手遮天"等等。此外,《立场新闻》亦与部分逃犯合谋,让他们以博客身份在平台发文,煽动他人分裂国家。

李桂华提到,留意到《立场新闻》大部分资金是以隐秘方式存入,尽量避免执法机构调查其来源。而该网媒声称"不收赞助",广告亦不多,质疑为何资金充裕到足以在英国开设分社。他强调,警方会循资金来源、公司营运真正目的、以及有无合谋他人危害国家安全,勾结外国势力等方面做出调查。而今日被捕的7人将被通宵扣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李家超:害群之马借新闻工作危害国安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就该案表示,任何人如果假借、利用新闻工作作为工具犯法及危害国家安全,特区政府会严厉打击。他支持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根据证据,依法处理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的人。

李家超指出,任何人若利用新闻工作破坏及污染新闻自由,新闻工作者应该齐声反对,并保持距离。一些人利用新闻工作作为工具达到政治目的,犯法及危害国家安全,警方会对破坏新闻自由的人实施依法打击。

李家超对新闻工作者的害群之马予以谴责,同时强调香港新闻工作受《基本法》保障。他强调,刑事法罪责追究终身,特区政府依法追究违法行为,防范、制止、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另据此前报道,29日早上6时左右,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人员赴“立场新闻”办公室搜查,期间6人被拘捕,分别为钟沛权、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林绍桐。

立场新闻董事会成员 资料图

港府新闻公报随后证实,这6人是网媒公司高层人员或前高层人员,包括3男3女,他们涉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在此次行动中,警方共派出超过200名军装及便衣人员。这也是继壹周刊《苹果日报》后,香港警方再次向“乱港媒体”发起大规模搜查。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