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惊喜现身B站,透露季羡林亲授的发言人九字秘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2 16:54

(观察者网讯)“不说假话,真话不全说。”新年伊始,名为“爱生活的李肇星”的账号低调入驻哔哩哔哩(简称“B站”),向广大网友透露了季羡林亲授的发言人“九字真言”。

网友仔细一看,该账号认证信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原部长”,竟然是真正的大佬,弹幕区立即沸腾。在长达7分16秒的视频中,81岁的李老操着标志性的胶南口音侃侃而谈,一展“诗人外交家”的风采。有网友震惊之余感叹“我现在好像坐在外交部蓝厅记者席”。


公开资料显示,李肇星1940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胶南县(今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外交部发言人、常驻联合国代表、外交部副部长、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等职务,2003-2007年任外交部部长,亲历了中国和平发展与对外交往的历史进程。

因为出色的外交才能,加上睿智和掷地有声的发言,李肇星被誉为“铁嘴钢牙”外交官。爱引用古人诗句并喜欢自己作诗的习惯,也让他有了“诗人外交家”的称号,出版作品有《说不尽的外交》、《李肇星诗集》、《远行的诗情》等。

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后,时任中国驻美大使的李肇星向美国政客和媒体展现出了强硬态度,带着纸笔请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将道歉词写下来一事,让美国人很受震动。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回忆起这件事,李肇星笑言:“我从来就没有对媒体说过这件事,且之后也没有人就消息泄露一事找他谈过,真不知是谁泄的密。”

这位好久不见的“平民外长”,最近入驻了B站,账号名为“爱生活的李肇星”,头像是“我爱中国”。

2022年1月1日,该账号发布了第一条视频,名为《在哔哩哔哩,我想讲点我知道的事、记得的事,讲点真话供大家参考》。

李肇星身着深蓝色上衣,围着格纹围巾出镜,向屏幕前的网友问好,还是那熟悉的口音:“尊敬的各位同学,各位年轻朋友,大家好。新年将至,谨借此机会,祝大家新年快乐,天天向上,快乐学习,团结前进,为祖国,为人民。”

这样的咖位亲自登场,实在难得,于是视频开头就迎来盛况,弹幕一片惊呼。

见惯了大场面的李老随后坦言,这一回自己有点紧张:“叫我来讲国际形势,讲中国外交,心里有点忐忑。我是出生在中国山东省山区的一个小村里,从小就不爱说话,见了爷爷奶奶不叫人嘴不甜,后来糊里糊涂地到了外交部工作,又糊里糊涂地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天,外交部新闻司当时的司长,就是后来的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钱其琛,通知我,准备让我做外交部发言人。我很紧张,我觉得发言人不就是老去说话吗?发言吗?我说我不行,最好不让我做,他(钱其琛)说不行,你已经到了外交部工作了,外交部的规定和纪律是一切听组织的话。就这样,我就成了(外交部)发言人了。”

回忆起上任前向季羡林请教发言之道的经历,李老还不自觉地“凡尔赛”了一把,一句“我突然想起来我在北大的时候”引来弹幕狂欢。

李肇星介绍称:“我突然想起来我在北大的时候,特别崇敬一个老师,叫季羡林,山东临清县人。我知道他,崇敬他,因为他是世界上难得的大学问家,当过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系主任、资深教授,他的德文又好、英文又好。司长通知我当发言人,我很害怕,就赶快请教语言大师季先生。我打电话给他,‘请问季先生,当发言人说话要注意什么?’我的老师(季羡林)认为我的这个提法,有一定的问题,他说,‘肇星啊,不要强调当发言人说话要注意什么,你就当一个一般人,当个普普通通的好人,说话要注意以下两点,九个字就行了:不说假话,真话不全说。’从此以后,我再也不紧张了。”

说到这里,李肇星谈起了当外交部发言人的经验:“我们当发言人,一般就猜会问什么问题,猜到了就大家集体商量,然后报告领导批准,就可以用了。猜不到的就只能现场发挥了。一半能猜到,一半猜不到。但是我就按照季先生的要求,也不着急也不害怕了。反正不说假话太容易了,真话不全说也容易。真话全说也太啰嗦,说不完。只要根据你的身份、授权,说你应该说的真话,就这么简单。”

“今天,我也是想这样做,讲一点我可以讲(的话)。尽管我无知的范围越来越大,走的地方越来越多,越来越发现自己无知。我还是讲点我知道的事、我记得的事,真话给大家参考。”

李肇星补充道:“我刚才把大家叫做尊敬的各位同学、各位老师,这是我想讲的心里话。山东有一个老头,你也没见过,我也没见过,他叫孔子。他有一句话,从小我爷爷就告诉我,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就是要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学生,好多人都会成为我的老师。孔子也说过一个人应该永远学习,我要向你们学习,尽管你们比我年轻多了。同时,我也很光荣、自豪地把你们当做同学,愿意和你们一块学习。”

此般低调、亲切的现身,给网友带来了很大的惊喜。观察者网发现,该视频1月1日13时15分发布后,吸引了不少用户前来观看,截至1月2日16时,播放量已破28.5万,弹幕高达3802条,“爱生活的李肇星”粉丝达到6.8万。

网友们感叹:“不说假话,真话不全说。终身学习。好开心和李老在B站相遇。”李老也亲切回复:“新年快乐。”

还有网友如数家珍地道出了自己关于李老的记忆。

有网友震惊之余开玩笑称,这样的体验,“我现在好像坐在外交部蓝厅记者席”,“这波属实是小破站高攀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李肇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