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西安疫情已看到积极变化,防控措施将调整

来源:西安日报

2022-01-03 09:01

【导读】 国家卫健委1月3日消息,1月2日0—24时,陕西新增92例本土确诊,自12月26日以来首次降至100例以下。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社区防控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张灿有,就西安本轮疫情采取封闭式管理的作用、现阶段社区防控的重点、针对目前西安采取的管控措施下一步是否会有所调整等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西安本轮疫情采取封闭式管理的作用是什么?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在社区防控方面正在做哪些工作?

张灿有:前期的多轮核酸检测发现,病例分布在多个区县,提示有多点的社区传播。进行封闭式管理能够降低社会面的流动,再加上采用多轮的核酸检测能够实现病例的早发现,进一步降低社会面的风险。由于新冠的潜伏期是1到14天,从发生暴露、从感染到发病有一个过程。

国家工作组已经派出了30支社区防控小分队,深入到各个区县,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开展工作,帮助街道、社区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进一步强化、落实社区防控策略,让这些防控策略能真正落实、落细、落地,使这个社会面的危险因素能够进一步降低。

记者:现阶段社区防控的重点是什么?

张灿有:随着封闭式管理的时间延长,社区面临着越来越多保供的压力,这就需要西安市统筹各方的资源和人力,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供应,还有就医需求的保障,能够使居民在家里安心待得住。从核酸检测的角度讲,要全力做好重点区域也就是患者相对比较集中区域的核酸筛查,可以相应提高筛查频次。此外更重要的是,要严格落实社区层面的各项防控措施,使社区层面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记者:目前西安部分区域采取居家隔离管控措施的人员应注意什么?

张灿有:西安将次密接进行居家隔离是基于实际情况作出的决定。对于居家隔离人员,需要由医务人员进行专业的指导,比如居家怎么做好个人防护,怎么进行居室的通风,怎么处理日常生活垃圾,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同时还要保证他们做到足不出户,减少与其他人员交叉感染。对于阳性感染者比较集中、风险比较高的区域,建议进行转运,做集中的隔离观察。

记者:目前西安采取的管控措施下一步是否会有所调整?

张灿有:经过多轮核酸筛查,已经看到一些积极的变化,我们会结合疫情的发展、核酸检测的结果、相关区域的自然环境,以及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等,综合评估以适时对防控措施做出一些调整。我们也注意到,在西安市周边的一些区县,比如高陵区、蓝田县,这两个县区从始至终没有确诊病例,可以优先考虑先从这些周边没有确诊病例的区县做一些调整。当然,也要考虑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从郊区县到核心区县,从没有病例的小区到有病例的小区,逐步来调整防控措施。

省委书记刘国中:咬紧牙关发起总攻

1月2日,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在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当前已经进入总攻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树牢百分之百防控到位、隔离到位的意识,把城中村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出席。

刘国中指出,城中村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疫情传播风险大,是当前疫情防控总攻的重点难点所在。要加快加密核酸检测,划片包干、进村进门,摸清人口底数,合理设置采样点,优化工作流程,规范组织实施,避免人员聚集,提高检测效率,做到不留盲区、不漏一人。要加快推进风险人员隔离管控,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规范完整的流调,第一时间把密接、次密接人员找出来、管控住。要抓好隔离场所储备,搞好车辆运行调度,做到房等人、车等人,抓紧把所有密接风险人群都转移出去并集中隔离到位。

刘国中强调,要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党组织、村委会、房东作用,建立包抓责任制,加强定点巡查,开展健康监测,公共卫生间等要增加消杀频次,家中有卫生间的要足不出户。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居民信息台账,通过微信群等及时掌握群众需求,一件一件认真解决,抓好困难人员生活救助,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要打通生活物资保障“最后一百米”,同时做到防疫情传播和保物资畅通。要高度重视群众就医购药问题,明确城中村、封控管控区的对口医院,建立绿色通道,点对点转运就诊。

刘国中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打好总攻,把任务弄明白、做到位,及时总结完善,不断取得进步。雁塔区、高新区等重点区域要汲取教训,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日事日毕、日清日结,尽快扭转被动局面。要把城中村攻坚和疫情防控总攻作为对干部政治品质、宗旨意识、能力作风的现实考验,“一把手”要扛起责任,亲自上手,抓具体抓落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知轻重,众志成城早日实现决战决胜。

来源:西安日报、西安发布

责任编辑:李天宇
西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