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改口 台网民气到要退朗姆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6 22:09

(观察者网讯)

打脸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2万瓶朗姆酒都还在海上漂着呢,没想到隔天立陶宛总统就改口“认错”,这搞得岛内那些之前嚷嚷着要“喝爆”的人猝不及防,气到大骂要“退货”。

据台媒5日报道,岛内亲绿论坛PTT有网民提到,此事和此前台湾赠送德国口罩结果在致谢中“查无此人”、捷克参议院议长一句“我是台湾人”换走口罩生产线就“翻脸”一样,又是“虚晃一招,台湾就醉了”,不禁哀叹“台湾人毫无尊严”。

前脚呼吁台湾民众“义气相挺立陶宛”,“喝爆”立陶宛啤酒,1月3日,台湾财政部门所属的公营单位“台湾烟酒公司”又宣布将立陶宛一批“被大陆拒收”的、共2万瓶深色朗姆酒“全包”了,预计1月9日到货,重新制作中文标贴后上市,最快过年前会上架开售。

“台湾烟酒公司”还在新闻稿中呼吁民众为“立(国)挺我,我挺立(国)”而干杯,这让岛内一些人也跟着很嗨,还闹出不少笑话。

一贯支持“台独”,呛声大陆的台湾网红、某购物平台创始人陈延昶就发了条帖文,看似和网友讨教如何品尝朗姆酒,实则重点又是污蔑大陆,睁眼说瞎话道“其实中国(大陆)已经没钱买奢侈品了。”

然而有网民很快发现,被陈延昶称为“奢侈品”的朗姆酒,实际上在大陆市场只值十几元人民币,评论区很快就翻车了,“难道是台湾价值太贵,让两百多(新台币)也变奢侈了吗?”

对于这种段位太低的挑衅,大陆网友看了也不生气,反讽起来“是啊,茶叶蛋、涪陵榨菜都只有过年才能吃得到,朗姆酒这种‘奢侈品’真是想都不敢想。”

不过要说打脸程度最猛的,自然还得是台当局这边刚打了鸡血似的称要将立陶宛产品照单全收,隔天(4日)立国总统瑙塞达就改口“认错”,就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一事认错,并表示自己事先不知情。

据台媒5日报道,这消息可把岛内那些之前嚷嚷着要“喝爆”立陶宛酒、“吃爆”立陶宛巧克力的人整了个猝不及防,“刚剥开的立陶宛巧克力不香了”;一想到还有2万瓶朗姆酒在海上漂着快到货了,这些人气到大骂要退货,“1月9日才会到台湾,现在退货还来得及!”“那个酒先别下单”“今晚得开一瓶澳洲红酒才能睡得着”……

还有人称立陶宛是“立逃碗”,意为“碗里装满了钱就立刻跑了”。

对于这些人的无能狂怒,倒是把一群台湾网友看笑了,“最会诈骗的塔绿班竟然被诈骗了??”“给钱还被打脸,世界看好了,台湾只示范一次。”

据台媒5日报道,岛内亲绿论坛PTT有网民提到,此事和此前台湾赠送德国口罩结果在致谢中“查无此人”、捷克参议院议长一句“我是台湾人”换走5条口罩生产线后就“翻脸”一样,又是“虚晃一招,台湾就醉了”,不禁哀叹“台湾人毫无尊严”。

然而都到这份上了,台当局还在试图“撒钱”挽回。5日,台当局在立陶宛代表处负责人黄钧耀宣布向立陶宛加大投资的消息,将在立陶宛投资2亿美元,并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以“接收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商品”,就差直接在脸上写“还有什么大陆拒收的商品,我们买。”

台湾《联合报》5日发表评论文称,立陶宛总统改口,对几小时前还宣布要买下立陶宛两万余瓶兰姆酒的台湾来说,还真是满口辛辣苦涩。检视台湾地区与立陶宛交往历程,不难发现,在“抗中保台”主旋律外加大内宣的添火加油之下,早已使得这场实益有限的“外交”争战,被赋与了太多政治符码,几乎成了另类亢奋剂,连带产生诸如“朗姆酒‘外交’”之类的魔幻情节,被呛到也并不意外。估计未来类似“亢奋→魔幻→现实”的情节不会少到哪儿去的。

对于台湾购入“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朗姆酒,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曾表示,台湾当局试图通过金钱外交来维系“台独”活动空间,这将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台湾 立陶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