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垃圾被废弃香港岸边,网友:现在没有内地客,不能甩锅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2 17:40

(观察者网讯)

疫情爆发以后,郊游成了许多香港市民假日休闲的首选,但据港媒11日报道,近日环保组织“绿领行动”分别前往南大屿山的狗岭涌营地和箩箕湾营地,发现当地有七十多袋生活垃圾堆积,树木也有被人为砍伐的迹象,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和污染,食环署称接报后于11日一早将垃圾清运。

“绿领行动”对此怒批部分香港市民缺乏将垃圾带离野营地的意识,不懂得尊重大自然,促请政府增加告示以提醒公众“自己垃圾自己带走”。也有网友叹部分香港游客素质堪忧,吐槽“现在没内地客,不能甩锅内地人了”。

图自香港中通社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绿领行动”早在去年12月22日就前往南大屿山的箩箕湾营地检查,发现约数十袋垃圾被弃置在岸边,当中包括食物包装、铝罐等;此外还发现现场部分树木也有被人砍伐的迹象,怀疑有人砍伐树枝作生火用途。

“绿领行动”当时向负责营地管理的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作出书面投诉,到12月30日获得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回复称有关投诉已被转入该署跟进。

而上周日(9日),“绿领行动”再次来到箩箕湾营地,却发现现场垃圾不仅没有被清理,反而积累得更多了,粗略估计约有超过70袋的各类垃圾堆积于此,部分垃圾更是已经散落在海滩周围。该组织11日再度联系食环署后得知当天一早这些垃圾已被清运。

另外,“绿领行动”在上周四(6日)还在南大屿山的狗岭涌营地发现同样严重的垃圾丢弃问题,隔天也已经向食环署作出投诉。

海滩边上满地生活垃圾

树木被砍伐 图自港媒

“绿领行动”总干事何汉威接受采访时直呼“现场情况离谱”。他表示,不少香港市民露营或者爬山之后,两手空空离开,直言香港人缺乏垃圾带离郊外野营地的意识,不懂得尊重大自然。

他强调,大量垃圾长期堆积,不仅污染岸上环境并造成卫生问题,重量较轻的垃圾也有可能会流入海洋环境。塑料垃圾长期在海中飘浮,更会分裂成微塑料,毒害海洋生物,甚至落入食物链中。

该组织促请政府增加告示,提醒公众“自己垃圾自己带走”,同时加派人手巡查,对违法人士依照规例开出罚单。

对此,有网友感叹部分香港游客素质堪忧,政府立再多告示牌都没用;如今因疫情等原因,来香港游玩的内地游客骤减,还有人嘲讽道,“现在没内地客,(乱丢垃圾)不能甩锅内地人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