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星期六》接班快本,网友都在心疼何炅“一带八”……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3 12:12

【文/观察者网 郭肖】《快乐大本营》走了,《你好,星期六》来了。在国家整治过度娱乐化大背景下,《快乐大本营》因“升级改版、更新换代”停播,间隔不到3个月,新节目上线,网友评分褒贬不一。

主持阵容增加到了9人,却给人一种“何炅一带八,王者带青铜”的观感,在《快乐大本营》后期,该节目曾被吐槽只有流量没有内涵,新节目中偶像艺人仍然不减其分量,节目最近几次的热搜也多与明星有关,有网友质疑其“换汤不换药”。

不过,新节目的确能感觉到节目组试图在吸取其他多个节目的精华,有配音环节,有正能量、对传统文化的宣传等,因此,也有网友认为,节目组进行了很多探索值得鼓励,毕竟是新团队,磨合需要时间也可以理解,“曾经的《快本》也是一步步打磨、改进,才有了后来成功的《快本》。”

9个主持人,何炅“一带八”?

本月1日,《你好,星期六》开播,在此前官方的宣传稿中,从未将其形容为《快乐大本营》的升级版,而是一直将其定性为新节目。然而,节目播出时间、舞台布景、何炅主持、主持人的出场方式、冠名商等,很难不让人对标《快乐大本营》。

《快乐大本营》停播时,曾在网络上掀起一波情怀杀,然而,新节目一来,一些期待的网友直呼太失望。

其中被吐槽最多的,就是主持人。

新节目保留了最核心的主持人何炅,常驻嘉宾(相当于主持人)是秦霄贤、王鹤棣、布瑞吉、蔡少芬四个人,一个相声演员,一个偶像艺人,一个rapper,一个演员,此外,还有一个虚拟主持人小漾,以及青春见习班的三名成员,相当于实习主持人,共9个人。这还不算每期请来的艺人,来感受一下光是主持人站在一起的舞台,是真的拥挤。

虽然几个嘉宾都不是正经科班主持,但“野路子”如果表现得好一点,往往更容易惊艳观众,可在《你好,星期六》里,9个人站在一起的结果是,场面极度冷清。

何炅好几次很明显想cue一下几个嘉宾,根本没人接梗:

小岳岳表演完《平凡的一天》,何炅感性爆发,泪奔了,旁边8个人就默默看着他不说话,他只好拽起旁边的秦霄贤先说自己的感受;

宋茜来了,何炅想找一个人跟她一起给一段电视剧配音,多次看向旁边的嘉宾席,大家翘着二郎腿,一脸“与我无瓜”的样子;

最后何炅cue了小岳岳;

等到歌手阿朵要出场,何炅为了介绍她专门卖了一个关子,说这个嘉宾非常特别,最近几年为了创作选找灵感,有多辛苦,几个常驻嘉宾依旧是一脸冷漠: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干嘛?

阿朵唱完一首苗语歌曲,这一块光看氛围就知道主持人要上价值了,几个嘉宾还是只有点头;

节目中这种“痴汉脸”的镜头实在太多,一度让人恍惚,这是在课堂上……

几个常驻嘉宾中,蔡少芬的口音梗想必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但凡上个节目,总要被拿出来调侃一番,《你好,星期六》也不例外。

但一个梗好笑,往往在于不经意之间的那种冒失,专门用来表现就略显尴尬,蔡少芬每每开口总要被调侃口音,弹幕上飘过不少“真的审美疲劳”。即便如此,她已经算是节目里的“接梗大师”了,其他人的表现更普通。

在第一期节目中,rapper布瑞吉和偶像王鹤棣唯一的作用就是,在宋茜出场了来了一段rapper邀请她出场,其他时候基本没开口……

虚拟主持人小漾呢,也就是出来偶尔互动一下,用的还是口嗨人设,多么过时……

而几个所谓的实习主持人,虽然每一个人的头衔听起来都很厉害,从小学舞蹈的、北大毕业的,但出现在节目中,其实就是来口播广告的。

因此,第一期节目播出后,网络上除了吐槽主持团队太拉胯外,全是心疼何炅“一带八”的。

升级改版变拼接?

《你好,星期六》的节目口号是“你好星期六,精彩看不够”;而此前的《快乐大本营》是“快乐大本营,天天好心情”。从标语也能或多或少看出来,节目组试图淡化此前走得太远的好笑元素。

在此前湖南卫视发布的改版说明中写道,周六晚黄金档《快乐大本营》升级改版、更新换代,集中力量创新,打造全新的主题积极健康、价值导向鲜明、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精品综艺节目。从结果来看,“主题积极健康、价值导向鲜明”的确达到了。

第一期节目共分为四个版块,素人版块、配音版块、传统文化版块、正能量版块。四个部分单拎出来任何一个都能延展出很多。

比如,一开场邀请了几个和小岳岳长得相似的素人,包括长得像小岳岳的医生、健身房教练等,其中好几个人之前都上过热搜,几个”小岳岳“简单介绍了一下他们的故事,小岳岳演唱了一首毛不易的《平凡的一天》,伴随着舞台光影,小岳岳走过一个个认真生活的“小岳岳”身边,一张张相似的脸,仿佛人生一次次重要瞬间的定格,令人泪目。

就是在这一段,何炅泣不成声。

可是,正催泪呢,来了个配音环节,艺人宋茜来了。

她主演的《风起洛阳》正在播出,节目组并未明说是宣传新剧,而是说她的新年愿望是学习配音所以才来到现场,而节目组为了“圆她的梦”,请了边江和姜广涛两位著名的配音演员现场简单教学,教的啥呢?用小朋友的声音和老人的声音分别说一下“元旦快乐”……

边江和姜广涛有多厉害想必大家都知道,节目组也是极尽渲染,先播放了他们过往的配音视频,又请他们现场配了一段电影片段,全场拍手叫好,像不像蓄势待发要放大招的样子?

下一秒,这俩人被晾在了一边,何炅cue了小岳岳和宋茜一起表演宋茜曾演过的一部都市情感剧的画面,这俩人放一起,有喜剧效果,但它和配音有关吗?

这段表演结束,节目组好像才想起邀请宋茜来的主题是配音,于是,又让她和边江、姜广涛合作给《哪吒》配了个音……

配音环节结束后就是“价值”环节了。阿朵的出场引出的正是传统文化主题。她带来的是根据老家的儿歌改编的一场舞蹈秀《天生傲鼓》,这段建议大家先看一下视频,画面非常震撼。

各种鼓、面具、苗语的元素结合在一起,不明觉厉,的确让人对这些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然而,阿朵表演完何炅只是简单问了一下歌词的来源,随后口播了一下这个表演中融合了“苗鼓十三遗”,五个字,结束!

而出场的苗族姑娘们呢,也没有机会介绍苗族文化,何炅只是让她们教大家用苗语说了一句新年快乐……

之后,在阿朵和苗族情歌的传承人蝶长合唱了一首苗语歌后,何炅再次口播了一段价值:“音乐是有生命的,生命来自于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伟大的古老的民族……了不起的民族艺术,不仅要传承,还要发扬光大。”

本来指望通过看这节目了解一下传统文化,谁能想到,这宣传就跟走过场似的如此浮于表面,全靠口播。

第一期节目结束后,有网友吐槽,有人宣传传统文化自然是好事,可是,从素人跳到配音再跳到传统文化,有点突兀。

目前,节目共播出了两期,其实到了第二期,“拼接”的观感已经少了很多。

然而,如果要在两期节目中挑选一期更喜欢的,可能选第一期的观众会更多。毕竟,第一期虽然被吐槽拼接,但几个主题单拎出来也还可以。而第二期,似乎慢慢回归以前的《快乐大本营》了。

预告的镜头和《快乐大本营》一样,大多聚焦在了拥有众多粉丝的年轻艺人身上。节目最后,上热搜的也是这批人。这也被众多网友质疑改版是“换汤不换药”。

逆风翻盘,有可能吗?

《快乐大本营》1997年开始播出,直到去年停播前收视一直排在国内同时段节目前列,其中流量艺人的作用不可忽视,节目后期已经变成了粉丝追星的“战场”,能不能上节目是“红”的标志,镜头时长也是“红”的标志,粉丝动不动就能撕起来,黄牛手里的观众票也是一涨再涨。

而节目本身,则长期被普通观众质疑只有流量没有内涵。

去年年底,节目停播改版升级。

然而,新节目里,偶像艺人仍旧不减其分量,预告是他们,上热搜的话题也是他们,这也被吐槽《快乐大本营》换汤不换药,节目似乎仍旧不愿意放弃年轻粉丝群体。

但换个角度来看,不放弃原本受众也无可厚非。节目在年轻的追星族中受欢迎,某种程度上,也是湖南卫视的优势。

第一批00后已初入社会,如果新节目能够借助自身的优势去宣传推广传统文化,让年轻一代借此了解并喜欢我们文化的魅力,最终逆风翻盘,也不是没可能。

观看节目过程中,的确能感觉到《你好,星期六》节目组试图在吸取其他节目的精华,有对传统文化的宣传,也有正能量的部分,但是目前来看,“升级改版”的效果并不好。

看宋茜配音,我去看《声临其境》不好吗?看正能量,看央视《开学第一课》不香吗?邀请素人参与节目和明星互动也并不新鲜,《天天向上》早就开始做这个领域了。当然,新节目至今才播出2期,传统文化究竟会成为节目宣传的基础还是会成为一个瞎胡闹的“护身符”谁也不清楚。

可是,近两年,一批优秀的原创电视节目、影视作品崛起,央视主讲文化的《典籍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河南卫视的“传统文化DNA”也蠢蠢欲动;前段时间,浙江卫视还拍摄了全国首档书法节目《妙墨中国心》;最近,以舞蹈讲述中国故事的《舞千年》正在热播,一开分就有8.8;去年,《觉醒年代》《山海情》等电视剧的热播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观众……

当越来越多的优秀电视节目吸引着大批观众,留给节目磨合的时间或许也并不多,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毕竟是新节目,观众应该给他们时间去磨合,毕竟,大家熟悉的默契十足的快乐家族也是一步一步磨合出来的。

责任编辑:郭肖
综艺 节目 湖南卫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