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国家队队服被持续网暴,台冬奥运动员黄郁婷“身心俱疲”打算退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5 22:13

(观察者网讯)

据台媒14日报道,因为晒出了一段自己身穿中国国家队队服的训练视频,十多天来,中国台北冬奥会运动员黄郁婷一直在遭受岛内绿媒和绿营人士的网络霸凌,在两场比赛都成绩不佳后更被冷嘲热讽。

不堪其扰的黄郁婷近日明确表示将在北京冬奥后结束职业生涯,“尤其是在经历此次(队服)事件后,我觉得差不多了。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层面,其实都很累。”

黄郁婷1988年3月出生在高雄,是中国台北队的速度滑冰选手,其父经营溜冰鞋工厂并担任溜冰教练。她曾被誉为台湾的“滑轮溜冰天后”,获得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金牌。

为一圆奥运梦,黄郁婷从滑轮溜冰转战速度滑冰,是中国台北队第一位取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选手,出战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和1000米项目。她也是这次4名中国台北选手中唯一拥有冬奥会经验的人,取得北京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500米、1000米和1500米等3项参赛资格。

据台湾“中央社”14日报道,昨晚的北京冬奥会女子500米速度滑冰比赛中,中国台北运动员黄郁婷取得39秒23的成绩,名列第26。她在赛后透露,原本以为可以更快,因此对成绩不太满意,但她转念一想“没有摔倒,我就很庆幸了”。

在前几日的女子速度滑冰1500米的比赛中,黄郁婷滑出了2分00秒78的成绩,较4年前平昌冬奥的2分18秒84大幅进步,但名次同样排在26位。

中国台北选手黄郁婷 图自视觉中国

而这两个成绩在岛内却遭到不少人冷嘲热讽,甚至还有人看到黄郁婷输了比赛,幸灾乐祸道“台湾人会很开心”。而之所以这样,都仅仅只是因为黄郁婷在北京冬奥开幕前,在社交媒体上晒过一段自己身穿中国国家队队服的训练视频。台湾绿媒因此对她群起攻之,众多亲绿网民也纷纷在社交媒体发言,对黄郁婷进行大肆网暴攻击。

无奈之下,黄郁婷深夜删除视频,并回应称这只是中国国家队朋友送给她的礼物,呼吁网民不要模糊焦点,并强调“不要将政治与体育掺杂在一起”,“运动归运动。你可以不为我加油,但记得帮你支持的运动员加油。”台“体育署”随后回应表示,黄郁婷只是“敏感度不足”,她已解释并致歉,不会取消其参赛资格。

然而岛内舆论对她的攻击并未停止,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连发九文怒骂黄郁婷是“台湾之耻”,台湾网军人肉搜索黄郁婷的家庭背景,并要求台当局撤销其担任此次冬奥旗手的身份。民进党前“立委”黄国书甚至敦促台“体育署”尽快“修法”,规范“有损及团队形象”或“台湾荣誉”的所谓“不当行为”,还称“违规者可惩处或取消代表队选手资格”。

更让他们气急的是,在速度滑冰1500米的比赛上,黄郁婷冲过终点后,现场DJ为她播放了台湾地区组合S.H.E.演唱的歌曲《中国话》,她也感动表示“像在主场作战”。此举进一步戳到余怒未消的绿营的敏感神经,绿媒则又开始拿黄郁婷父亲黄锦龙代言大陆滑轮品牌说事。

自“队服事件”后,黄郁婷的社交媒体平台就停止了更新。时隔12天,15日她打破沉默,分享了印有“赢在虎年”字样的小老虎玩偶,送上“元宵节快乐”的祝福,但依旧遭到刷屏辱骂。

被连续网暴了十多天,黄郁婷彻底心寒。据台媒报道,不堪其扰的黄郁婷近日明确表示将在北京冬奥后结束职业生涯。当被记者提问“是否要离开选手生涯”,她哽咽道:“对,尤其经历这次(队服)事件之后,我更加确定,就是够了。奋战了这么多年,我觉得差不多了,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层面,其实都很累。”

对于之前因穿中国国家队队服引发的争议,黄郁婷也澄清,她的想法没有岛内想得那么复杂,更不是什么精心策划。在所有赛程结束后,她会针对此事件公开发文说明一切。

2月17日,黄郁婷将参加最后一个项目,女子速度滑冰1000米。这也是其个人强项,她曾在平昌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的第20名。其父亲黄锦龙也希望女儿能趁着这几天好好调整,争取在该项目上获得最佳战绩。

黄郁婷的遭遇令人无奈,尤其是当民进党政客将这件小事上升到法律刑罚问题后,还引起了岛内一些运动员的不满。有人直言看清了台湾运动员被当成政治操弄工具的现实,没有人在意奥运精神,没有人在意选手的付出和努力,令人遗憾。其质问道“比赛结束后,蹭声量议题的政客,谁会理会这些运动员?”

还有台媒评论称,“‘仇中’情结继续被推波助澜,台湾‘独’派的自卑玻璃心还真的容易碎满地”。《联合报》社论更抨击道,以政治立场剥夺运动员的人格,否定其存在也“太粗暴”。

台湾知名学者邱毅近日也就此事发文称,黄郁婷并不是在冬奥开幕式进场时穿大陆队服,是与大陆选手一起练习时穿的。大陆选手送给她一套大陆队服,她也高高兴兴地穿着练习,双方相处融洽和睦,这不正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表现吗?

他表示,“台独”分子怒骂,媒体人也媚俗着一起骂,还上纲到“台湾之耻”。他们似乎都忘了台湾每年出口有45%是依赖大陆,台湾根本承受不了失去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经济压力。而这些骂黄郁婷的“名嘴”、媒体人过去到大陆,一副哈巴狗争相献媚讨好的模样,有什么资格批评黄郁婷呢?

“中华民意研究协会”副研究员林广挺也撰文质问,“黄郁婷犯了什么滔天大罪,必须被这样对待?”他表示,两岸关系恶化以来,民进党当局对“抗中保台”的坚持以及随之而来对不同意见者的压迫,早已渗入社会,更遑论当局投入资源、政治人物蹭热度,激发民众政治狂热的国际运动赛事。去年东京奥运会,部分绿营政客、亲绿媒体和网军侧翼将之视为“反中舞台”,把选手当成“抗中工具”,不断吹捧赛场上击败大陆对手的台湾选手来强化两岸对抗氛围。

台湾《中国时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在目前岛内氛围下,民众不能只是爱台湾,还要恨大陆,除了体育竞赛外,其他领域也是如此。如萧敬腾歌词含有“长江黄河”不行,(他)上节目表现中华民族孺慕之情,一定是假的、被迫的。文中担忧道,这种“非恨不可”的政治继续下去,台湾最美丽的风景,还是人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北京冬奥会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