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援港的8间方舱医院全部开工,最早下周投入使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6 21:38

(观察者网讯)26日,香港疫情持续蔓延。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中央援建香港的8处隔离设施已经全部开工并日夜赶工,其中位于青衣的隔离设施(即方舱医院)预计将于下周率先完工,并立刻投入使用,该隔离设施可容纳超过3800张床位。

有港媒走访建设工地,发现短短几天内,一座座隔离设施“拔地而起”,震惊不已,大批香港网民也被这样的速度震撼。

在香港疫情严峻的紧要关头,中央迅速伸出有力援手,坚定支持特区稳控疫情。近日,来自内地的援港抗疫物资,包括15万盒抗疫中药、2500万个国家标准KN95口罩,大批防护服、快速检测包已陆续抵港。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已与中国建筑国际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香港新建8处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分布在香港的竹篙湾、启德码头、前新田购物城、青衣等地。其中竹篙湾和启德码头的隔离设施为永久性设施,其余为临时性隔离中心。

几座方舱医院,是港人走出疫情的希望。22日,香港青衣、前新田购物城、元朗潭尾和洪水桥开工建设四处临时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同时开工。

23日,香港大公报曾走访青衣工地,发现现场只有几处隔离设施建设完毕;

24日,该工地上有近百工人正在紧密有序地施工,工地上亦建起约十几个小房子,不断有货车运送建筑材料到场,掘土机在不断运作。到了傍晚,仍有工人在赶工。

25日,当记者再次走访这里时,发现短短两天内,竟有大批隔离设施已建造完成。

青衣方舱医院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将于下周完工,并立刻投入使用,可容纳超过3800张床位。有港媒称,完工日期是下周一,也就是说,从开工到完工,仅用了一周时间。

这样的速度也震惊了一众香港市民,在社交媒体上,“感谢”二字一度刷屏。

由于连日大雨,一些工地泥泞不堪,不过,工人们仍旧在尽最大努力克服困难。落马洲河套区应急医院工地上,三十多部推土机、挖泥机不停地平整土地,混凝土车不停地穿梭运作,工人们正努力赶工。

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西拓展处处长莫永昌坦言,自己从事这一行30年,从未接过如此庞大、急赶的工程,绝对是史无前例的壮举,“以前的工程以年计,现在是以日、周计算,从来没有试过。”

他介绍,正在建设河套区应急医院的这片地本来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其他楼盘的,现在是特事特办,约500名工人日以继夜、24小时轮班工作,争取一至二周内就做好土地平整工程,交与“中建科工集团”兴建应急医院。

在约50公顷的土地上,分两期兴建医院,第一期工程为1000张床位的紧急医院,首阶段会完成500张床位,第二期兴建的方舱医院有病床一万张。

目前,8处隔离设施已经全部开工,组建方舱医院的活动房屋等物资也正从水陆两路24小时全天候火速援港。

检测方面的援助也在积极跟进。此前,内地援港检测队已进驻香港5大检测站,正式工作,据新华社报道,昨天,广州金域医学集团援建的一组五舱合一“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经过验收,在九龙正式投入使用。该实验室的日核酸检测量可达8万管。

目前已有150名内地支援人员,陆续抵达并参加该实验室的工作。

为了给内地援港提供法律基础,24日,特区政府订立的《紧急情况(豁免法定规定)(2019冠状病毒病)规例条例》刊宪生效。有港媒表示,引用紧急法为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开绿灯,香港在各方面的短板就可以迅速补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欢迎政府引用紧急法,为抗疫工作拆墙松绑,排除法律及制度的阻碍。他强调,现在正是香港最紧急的时候,应该动用所有可动用的措施,对抗病毒。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立法会议员陈勇表示,此次通过紧急法订立新规例,能将内地行之有效,运用很成熟的药物、人员、知识、策略等顺利地在香港运用,是市民所期盼的。

本身是律师的立法会议员简慧敏表示,香港的医疗系统、人力资源、抗疫设备及物资等,很快将不足以应付每日数目庞大的新增确诊个案,属于紧急法下紧急及危害公众安全的情况。简慧敏说,在新规例之下,内地的医生、护士、支援人员可以来港照顾新冠病人,可以使用本地现时仍未注册的药物和设备,医院和隔离设施亦可以免除各项牌照和规定,让内地援港抗疫措施能发挥最大作用。

今天,香港26日新增17063例确诊病例,其中6例为输入病例,余下的都是本地感染。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人民都十分关心香港的疫情,当前香港疫情正处于快速扩散和加速上升期,中央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香港的疫情防控,内地专家将继续与香港同行密切合作,努力做好抗疫防疫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