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强涉疫通告政策合法性审查:合肥市防疫指挥部增设法律顾问团队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4-25 13:08

多地正加强涉及疫情防控通告、政策的合法性审查。

例如,据《合肥日报》消息,4月24日召开的第32次市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指出,合肥市疫防指挥部已增设法律顾问团队,进一步加强《通告》等合法性审查。

安徽长安网近日发布的消息称,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铜陵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迅速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市局合法性审查科和政府法律顾问第一时间成立“合法性审查专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重大合同等事务,从主体、权限、依据、内容等方面依法严格审查把关、切实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确保出台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科学有效。

再如江苏镇江市司法局网站4月21日消息,市司法局紧跟疫情防控形式,准确把握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要求,及时跟进疫情防控要点,迅速组织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学习研讨,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法律支撑,规避政策出台的法律风险。涉及卫生防疫、应急处置和复工复产等防疫相关文件优先审核,主动帮助起草单位查找制定依据。

此外,为充分发挥行政规范性文件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江苏盐城市司法局于4月14日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意见》。意见明确,涉及卫生防疫、应急处置和助企纾困的文件优先审核,组织专门人员和班子进行研究和办理,主动帮助起草单位查找制定依据,协助其履行相关程序,做到优先、便捷、快速。

意见还明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并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文件要开展风险评估,要把可能引发舆情风险作为评估的重要内容。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