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万岁”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青春当奋斗 奋斗者正青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5 10:53

青春是什么样?在百年前动荡的年代里,青年李大钊提笔写下《青春》名篇,关于“青春”的主张,唤醒了当时的青年、震撼了民族。山河破碎之时,牺牲的青春、奉献的青春都为着一个救国的梦想。

今天的青春是什么样?在祖国日益富强的今天,这个答案有了更多可能:是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载人飞船任务北京总调度高健回答“北京明白”,也可以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冠军胡萍展现工匠精神,还可以是冬奥赛场上隋文静、韩聪自信夺冠,青春展现出了更多元的色彩。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5月3日晚上线播出的《“青春万岁”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以一场创意性沉浸式音乐剧,艺术化重塑百年荣光中代表性青春人物,浓缩性描绘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青春图鉴,也深刻诠释出“青春在于奋斗”的内涵和意义。

一场深情的回望:铭刻百年青春荣光

特别节目由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团队制作。

主创团队介绍,节目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背景创作,聚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接续奋斗,青春万岁”主题,以1919年五四运动、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些重要历史节点,分为《浴血燃烧》《青春之歌》《火红乐章》《强国有我》四大篇章来讲述。

要将建团百年荣光这样一个宏大命题浓缩在一个半小时里,如何呈现?为此,节目组选择了以历史征程中不同时代具有代表性的杰出青年人物及其事迹作为关键节点,推进情节发展。

1920年,俞秀松等8人在渔阳里6号发起成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这是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在节目序曲中,特别再现了渔阳里“八君子”,以情景歌曲的方式,展现新理想的萌芽。随后方志敏出现舞台光束中,并隔空和俞秀松对话。慷慨激昂的陈词,展现出无数革命先辈为中国之再生筚路蓝缕、浴火前行。

建国之初,钱学森、袁隆平、彭士禄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新青年,怀揣着对祖国的一颗赤子之心,投身于祖国建设洪流。情景表演《中国青年》以“跨时空对话”的交错呈现那一代青年的炽热梦想和人生。伴随着重新编排的《星辰大海》,让观众感受“斯人虽已远去,却化作漫天星辰,照耀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改革开放春风吹来,到处一片生机勃勃。女排训练的汗水、教室里朗朗的书声、火车远去的汽笛、工厂铁锤“叮咣叮咣”……情景舞蹈《奋斗》,以蓬勃的活力展现了一出生动的“劳动交响”,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青春,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

“百年自强路,热血沃中华。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绝不会忘记先烈,不会忘记中华民族如何走到今天。”节目主创之一、“中国节日”系列执行策划徐娜表示,这一次特别节目,通过文艺形式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的光辉历程,进而让当代青年从百年团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先辈嘱托中明确历史责任,自觉为复兴大业努力奋斗。

一个鲜明的主张:以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论是曾经为了民族觉醒毅然献出生命,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不论是勇于攀登、投身强国伟业,还是把平凡的岗位作为成就人生的舞台……节目中所呈现的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英豪,都凸显出同一个青春关键词——“奋斗”。

总导演钱林林表示,不同历史时期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的拼搏奋斗共同成就了今天的中国,他们的奋斗历程熠熠生辉,这一场节目是向青春致敬、向奉献致敬、向理想致敬、向信仰致敬。

为了更加突出主题,节目特别设置了“青春使者”和“青春见证人”,起到串联节目、推动情节的功能,与表演有机融合又升华情感。

其中,青春见证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有着不同身份,他们结合自身经历真实讲述,共同诠释出“青春当奋斗,奋斗者正青春!”这一鲜明的态度和主张。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提出者、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员李金英,讲述自己将口号化为行动、为中国的核工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的故事。在她的讲述中,“青年人即奋斗者,积极向前,勇敢向前,永远向前。我们都会变老,但我们的心永远年轻,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冠军胡萍,同样也受邀成为青春见证人。作为一名年轻的技工,她在“裁缝”这个看起来颇为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创造了不平凡。

徐娜表示,邀请胡萍作为青春见证人,在她的身上正体现出中国青年坚守“永远奋斗”的光荣传统,让绚烂的青春在这些平凡岗位的奋斗中闪耀光彩。

把奋斗作为青春最生动的注脚,在结尾的宣誓仪式中,全国各地各行业团员青年代表,与方志敏的后人方瀚辉,北京冬奥志愿者陈海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领诵员赵建铭,北大援鄂医疗队队员吴文芳,以及青年艺人王一博、杨紫共同发出“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铿锵誓言,彰显蓬勃的青春力量。

一曲炫彩的交响:唤起当下青年共情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团队,在此前打造的诸多爆款节目中,让观众看到了古代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而这一场主题节目,则让观众看到了厚重红色历史题材与鲜亮青春活力的新融合。

首先是在节目的形式上,主创团队打破传统舞台的固有表现形式,而是创意性借用情景式音乐舞台剧的表现手法,再融合电影、舞蹈、多媒体、舞台机械运动等多种艺术语言,牵引观众思绪进入情景中,让整场节目“浑然一体”又有着沉浸式、立体化的观感。

“我们始终坚持通过节目展现中华文明多面性,以艺术手段传播优秀文化知识点。”节目执行策划苏伟说。

为此,在音乐选择和舞蹈编排上,导演组精心考量,既有《让我们荡起双桨》《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也有《星辰大海》《少年》等此前火遍网络的流行歌曲,还有《炫彩中华》《我们》等新创作歌曲,通过丰富的音乐和表演元素,形成一曲炫彩的交响,提升艺术张力。

其中《炫彩中华》,以轻松的国风旋律,融入戏剧唱腔,通过背景画面舞台呈现,写意性描绘从江南烟雨到塞北黄沙的大美锦绣山河画卷。

如果说前三篇章回顾历史,在第四篇章中,则着重聚焦当下,在节目设计上以贴近现实唤起青年观众的共情。

情景表演《彩虹巢》,以当前乡村振兴推进为背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在“返乡创业”中为乡村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

“我们希望传达一个态度——敢于突破自己的局限,敢于看清生活的苦难后依然选择热爱生活,这就是当代青年的敢为,也是当代青年的英雄主义。”徐娜说。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由“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团队打造的“中国节气”第三期《立夏奇遇记》将于5月5日上线播出,同样以建团100周年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当代青年奋斗成长”的奇遇故事。不少粉丝欢呼,“同一个团队,相近的故事背景,竟然有如此密集的节目输出,非常期待哦!”

责任编辑:李泠
五四 五四青年节 河南卫视 综艺节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