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数起聚集性疫情为疫情防控增加不确定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5-14 16:34

5月14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4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筛查发现零星隐匿病例,数起聚集性疫情为北京疫情防控增加不确定性。韵达快递长阳分部、534路公交线路等聚集性疫情,同时空、同环境密接者要尽快全面管控到位,严防扩散蔓延。

5月14日和15日,本市将利用周末窗口期继续有序组织区域核酸筛查,期间倡导市民减少流动,居家休息,就地参加核酸检测。“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理解,配合支持执行。”

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40例,其中社会面筛查3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5月14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7例。自5月13日发布会后(5月13日15时至14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40例(感染者1118至1157),其中,朝阳区、海淀区、房山区各12例,西城区3例,丰台区1例;普通型5例、轻型19例、无症状感染者16例;管控人员37例,社会面筛查3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新增韵达快递长阳分部聚集性疫情,目前累计报告感染者16例

4月22日至5月14日15时,本市累计报告1019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其中,朝阳区370例,房山区288例,海淀区100例,丰台区74例,通州区71例,顺义区44例,西城区16例,昌平区15例,石景山区13例,大兴区12例,东城区8例,门头沟区3例,密云区、延庆区各2例,经开区1例。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相关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8例,均来自管控人员,目前累计报告感染者49例,涉及4个区,其中海淀区39例,房山区8例,西城区、大兴区各1例。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相关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3例,均来自管控人员,目前累计报告感染者37例,其中员工26例、员工亲友11例。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534路公交场站乘务人员相关聚集性疫情无新增感染者,目前累计报告感染者3例。有关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市新增一起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相关聚集性疫情,目前累计报告感染者16例,涉及2个区,其中房山区15例、丰台区1例,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截至2022年5月13日24时,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房山区长阳镇韵达快递长阳分部近14天累计报告6例本土确诊病例,本市即日起将房山区长阳镇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

北京疫情零星散发病例与聚集性疫情交织,传播链条仍未完全阻断

庞星火表示,当前本市疫情正处于胶着状态,零星散发病例与聚集性疫情交织,传播链条仍未完全阻断,要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

各行业、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风险人员排查,加强员工管理,建立人员台账,掌握员工动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查验证明等防控措施,做好员工健康宣教。要加强快递外卖配送、农贸批发市场、餐饮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宾馆酒店、公交地铁、环卫及物业从业人员等重点行业的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与官方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各项防控措施。请市民朋友积极参加区域核酸筛查,倡导居家休息,减少人员流动,不聚集。增强防控意识,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在收取外卖、快递时,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要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在户外拆件,对内外包装全面消毒,不带外包装回家,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完毕后要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清洗双手或手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让我们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