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侯友宜问“防疫专线功能”,陈时中竟酸:连侯市长都不知,那真没办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1 21:53

(观察者网讯)综合台湾联合新闻网和TVBS新闻6月11日报道,台湾疫情持续延烧,先有快筛之乱、儿童疫苗之乱,如今又有了防疫热线之乱。在台湾地区卫福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声称“1922专线(台湾防疫紧急专线)”系外包、没有公权力之后,连新北市市长侯友宜都看不下去了。

侯友宜喊话台当局“说清楚1922功能”,结果陈时中11日竟酸:“如果连侯市长都不知道,那真的是没有办法。”相关言论在岛内引发争议。

台媒报道截图

对于新北2岁确诊儿童“恩恩”离世一案,民进党当局防疫专线“1922”接报后花143分钟才转送,遭男童家长控诉延误就医,引发岛内关注。此事也让台当局与岛内地方行政部门之间的角力加剧,近期矛头更指向“1922专线”的功能层面。

面对质疑,陈时中在6月9日的记者会上声称:“1922专线不具公权力,是委外经营的疫情通报跟咨询服务中心”。此话一出,随即引来骂声一片。

因“1922专线”是台卫生部门疾病管制局2004年起设置的免费传染病咨询专线,2021年台当局还宣传该专线“一年来协助新冠疫情、解答民众疑虑、舒缓民众情绪及相关因应作为,提供全年无休且24小时免费的疫情通报与传染病咨询服务”,被视为台当局盖章该专线具有防疫责任与功能的证据,结果如今被控“延误就医”,陈时中来一句“外包”就想撇清关系。

6月11日上午,国民党籍新北市市长侯友宜前往新北一集中检疫中心慰问,向医护和检疫中心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针对陈时中称“1922没有公权力”的说法,侯友宜认为,这两年多来,台当局防疫指挥中心推出的各项防疫规划、指导,都一再给岛内民众“1922专线”就是“防疫专线”“就医专线”的印象,现在台当局突然告知民众,声称“1922专线”没有公权力,“这完全颠覆民众的想法,让民众很难接受”。

侯友宜喊话台当局:“我希望这个1922的功能还是要讲清楚,不然民众真的不知道打1922,到底能够帮什么忙。”

11日下午,陈时中略带酸意地回应称“如果连侯市长都不知道,那真的是没有办法”,他还建议侯友宜前来指挥中心确认、了解。

至于“1922专线无公权力”的问题,陈时中补充称,公权力有许多说法,他的意思是指“1922专线”并无防疫的直接指挥和调度权力,指挥相关权力是另外的体系在运作。

此前,陈时中对“1922专线”的表态已引发蓝营强烈反对。6月10日,国民党“立院”党团批评称,“1922专线”每年编列庞大预算,且明确规范受托的民间团体或个人,在委托范围内被视为岛内“行政机关”,直斥陈时中的说法是出事就切割,想“甩锅”给岛内地方行政部门。

针对新北2岁男童“恩恩”父亲控诉“1922专线花了143分钟才转送”一事,国民党称,此事恐涉及行政及法律责任。

11日上午,国民党又召开主题为“1922不具公权力?大家又误会陈时中了?”的记者会。国民党副秘书长兼文传会主委王育敏炮轰称,陈时中为了撇清责任,破坏了岛内民众对“1922专线”的信任感,应该向岛内民众郑重道歉,并公布“1922专线”相关标准流程,立即检讨改进流程中的问题,改善台湾新冠确诊患者无法及时获得帮助、延误就医的情况。

对于陈时中的种种言论,岛内连日来民怨沸腾。有台网民讽刺称,“1922专线”的功能怎会说不清?“就是用来踢皮球的啊”。

还有台网民指出,该专线经常忙线,宣传时“无所不能”,真出事又派不上用场还甩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陈时中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