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批驳朱立伦“九二共识”言论:共识是一定有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6 22:08

(观察者网讯)对于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美期间声称“‘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今天(16日)批驳称,“九二有共识”,两岸都支持、坚持一个中国。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 图源:台媒“中时新闻网”

据台媒“中时新闻网”16日消息,马英九当天被问及此事时表示,当时他负责督导,1992年10月、11月和大陆达成两岸都支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他强调“共识是一定有的”。

马英九还表示,对大陆主张应该是“和陆”,走和平路线。

据台媒“中时新闻网”报道,6月6日,“赴美访问”的朱立伦在被问及对“九二共识”的看法时声称,“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两岸通过创造性模糊,搁置争议,就两岸经贸、教育文化等进行交流。8日,朱立伦在美受访时还称,九二会谈后的共识基本精神就是求同尊异或存异,国民党仍会秉持这样的基本态度做两岸交流。

朱立伦在美期间还声称,国民党无论从历史价值渊源还是现实中曾“并肩作战”的记忆,都是与美国有紧密连结的“亲美政党”,台湾需要信心而不是“恐惧”,此刻还需要强大的“美台关系”。

针对朱立伦“访美”期间涉及台美关系、两岸关系的相关言论,国台办15日重申,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外部势力加大力度打“台湾牌”,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希望岛内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我们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捍卫民族利益。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