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凤梨到石斑鱼民进党只会政治炒作,台媒体人:占人家便宜还双标,很怕被大陆朋友看不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8 16:53

(观察者网讯)大陆6月13日起为防范风险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台当局“轻车熟路”地来了波政治炒作,蔡英文17日还在脸书发文“吃石斑,挺台湾”,企图把正常的水生动物安全卫生管理复杂化、政治化,制造两岸对立。

对于台当局不排查和整改问题却妄图抹黑大陆的做法,台媒体人陈挥文在16日的岛内政论节目中直言,本来这些农渔产品“我们都是占大陆便宜去卖的”,“现在我很怕大陆人看不起台湾人”。

16日,岛内政论节目主持人丹申广提到,大陆宣布因多次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禁用药物和土霉素超标,自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台当局的反应似曾相识,“不进石斑鱼,你(台当局)啰里吧嗦要骂;不进凤梨,你要骂;不进其他水果,你也要骂。啊我就想问,那新西兰也一样啊,(因检出果蝇幼虫)不让你的荔枝和芒果进去啊,你却说‘我们尊重进口国处理’;外销到日本的凤梨被曝有问题,你说‘品质差不能上市’,为什么都是两套标准?”

视频截图

对此,陈挥文感叹,两岸形式已经逆转,他现在担心的是“大陆人看不起台湾人”。

“这些东西(指石斑鱼和凤梨等)我们都是占大陆便宜去卖的,大陆没有石斑鱼吗?有啊。大陆没有凤梨吗?他们凤梨比我们还多啊,那为什么人家跟我们买呢?”

陈挥文称,大陆从台湾购买农渔产品,在多次检出禁用药物后通知台当局暂停输入,台当局不想着解决问题却想着抹黑大陆,对待新西兰和日本报告的产品检疫和质量问题时又是另一副面孔,“如果你是大陆人,你会怎么想,我跟你买你还这样子!我真的是希望大陆朋友了解,不是每个台湾人都是这样子的。”

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2013-2020年中国石斑鱼产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中国石斑鱼产量上升至28.39万吨,其中养殖产量占比上升至67.63%,捕捞产量占比下降至32.37%。

从产量分布来看,中国石斑鱼产量主要分布在广东、海南和福建三地。

而台媒报道称,岛内石斑鱼高度依赖大陆市场,2021年台湾石斑鱼出口约6681吨,产值约16.8亿新台币(约合3.8亿元人民币),出口地包括中国大陆(占外销量91%) 、中国香港、美国、日本等。

对于民进党当局把带有禁用药物和土霉素超标的农渔产品卖给大陆,被暂停输入后还“甩锅”的行为,台网民直言:“台湾产业不健康完全是自己搞的,可笑的是我们还在怪大陆,是装傻、真笨还是无耻?”

连日来,台当局频繁炒作相关议题,借机呼吁岛内民众“掏钱挺石斑”的做法招致大量不满。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由于石斑鱼单价过高、不好处理,加上大家担心禁药,岛内民众抱怨称,“实在买不下去”。

结果6月17日,蔡英文在脸书发表《吃石斑,挺台湾!》一文,称石斑鱼是台湾重要的养殖产业,民进党当局会跟农渔民一起度过这困难,喊话台民众一起来支持台湾石斑鱼。评论区随后涌入众多批评声,岛内网民纷纷讽刺道“不检讨自己,怪别人,这就是民进党”,“下次要吃什么?”

对于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暂停输入台石斑鱼是对台“打压”、“有政治目的”、“片面伤害两岸关系”的说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15日回应称,去年以来,大陆方面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了多批石斑鱼药物不合格情况,要求其完善水生动物安全管理体系。台湾方面从未提供所谓进行整改的证据,近期又接连出现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物情况。为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大陆方面不得不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

马晓光指出, 这本是一个正常的水生动物安全卫生管理问题,民进党当局不考虑岛内渔民切身利益,不切实际履行监管责任,不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却再次借机进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泛政治化,把单纯的技术性问题复杂化,恶意抹黑大陆,制造两岸对立,并企图把岛内的恶意政治炒作向世贸组织延伸。

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为正常解决问题设置障碍,破坏解决问题的正常途径,恰恰说明他们根本不想解决问题,再次将一己政治私利凌驾于岛内渔民利益之上,丝毫没有为台湾渔民着想的意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