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立即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9 19:18

微信公众号“北京应急”6月19日消息,为深刻吸取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装置火灾事故,以及国内外多起危险化学品企业起火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市应急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检查内容

本次主要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油库、重点地区加油站、其它带储存设施的经营企业、化工企业、医药制造企业开展大检查。

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情况;各类安全设施保养情况,特别是重大危险源监控设施以及防高温、防雷、防静电、防汛、防风等设施的完好情况;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督导中企业自查发现隐患问题的录入、整改和举一反三情况;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装卸作业等危险作业管理情况;按照“逢查必考”要求,通过现场提问考核的方式,检查企业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应急演练、应急物资配备及人员值守等情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掌握情况,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实际情况。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紧迫感,立即结合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重大危险源检查督导工作,全面、细致、扎实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2、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各区要集中力量,把握重点,针对易引发事故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注重查漏洞、补短板,狠抓整改,消除盲区,不留死角。要依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有效提升安全防控能力。

3、严肃查处,严格执法。各单位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断然措施,紧盯问题整改和复查,确保隐患彻查彻改、除患务尽;对于无法立即整改的较大以上隐患,要依法采取停产、关停等方式,杜绝“带病作业”,并在整改期间,监督企业加强管控措施。要依法严肃查处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隐患曝光力度,确保大检查工作取得成效、不走过场。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