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友邦”随从企图挤进联合国会议,台当局小动作又被识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7 17:58

(观察者网讯)民进党当局想在国际上搞小动作,甚至为此甘当“友邦”随从,但仍被识破。

6月27日,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援引台“友邦”图瓦卢外交部官员杰西卡·马里纳乔(Jessica Marinaccio)称,图瓦卢外交部长西蒙·科菲(Simon Kofe)已经启程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去参加关于加强海洋保护力度的联合国海洋大会。

但马里纳乔又称,在中方质疑图瓦卢代表团名单上三名台湾地区人员的参会资格后,科菲决定返程,并将于周一夜间降落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澳联社(AAP)报道称,中方是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要求图瓦卢代表团排除三名台湾地区人员。科菲决定撤换自己和上述三人,但仍希望图瓦卢参加会议。

澳媒宣称,科菲退出会议是在“向中方抗议”。

6月27日至7月1日,由肯尼亚和葡萄牙政府主办的联合国海洋大会将在葡萄牙举行,预计有20多位国家和政府首脑出席。

图瓦卢由九个环形珊瑚岛群组成,面积25.9平方公里,在主权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该国约1.2万人口,最高点海拔仅4米,是全球受海平面上升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也是台当局仅剩的14个“友邦”之一。

去年,科菲站在海水中发表演讲,强调图瓦卢正在“下沉”,引来了大片关注。据预测,图瓦卢将在本世纪末前被淹没。

而现在,面对严峻的海平面上升形势,科菲却选择了退出一场重要国际论坛。

27日,对于有记者提问说,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外长决定不出席在葡萄牙举行的联合国海洋会议,原因是中国大陆阻止在图瓦卢代表团名单内的台籍成员参与会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

发言人指出,台湾当局惯于在国际上搞小动作,其所谓“人员”自降人格,甘当别的国家的随从,企图挤进联合国海洋大会,这只能自取其辱。中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各方合法、依规参加联合国海洋法大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