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称俄乌冲突是国际秩序最大威胁,俄大使:要弄清悲剧根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5 08:05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7月2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综合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在7月4日上午举行的“联合国与国际秩序”大会上,美俄大使“罕见”同台并就俄乌冲突与国际秩序等问题进行了多轮紧张交锋,火药味十足。

虽然会议的主题是“联合国与全球秩序”,但以美国为首的英、法三国驻华大使却将矛头直指俄罗斯。

大会由论坛秘书长阎学通主持,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以及中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贾庆国分别代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参与讨论。

美大使称俄乌冲突是国际秩序最大威胁,俄大使:我想引用一句毛主席的话

首位发言的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直入主题,谴责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是“对世界秩序的最大威胁”,同时,伯恩斯还指责俄罗斯给全世界带来了粮食危机。

伯恩斯声称,“俄罗斯在没有收到任何挑衅的情况下带着武装力量越过乌克兰边境,发动了这场‘战争’,致使无辜平民伤亡,这直接违反联合国宪章”。

“我不同意美国大使说的每一句话”在伯恩斯之后发言的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反驳道,美国驻华大使似乎忽略了北约扩张的背景。

杰尼索夫继续帮伯恩斯回忆,他指出,美国大使所谓的俄罗斯没有受到“挑衅”,是不正确的。北约在过去这些年中的五轮扩张,北约东扩,正是俄罗斯迫不得已采取行动的原因。除此之外,伯恩斯提及的“平民伤亡”实际上从2014年起就不断发生,并非从此次冲突才开始。

2014年4月,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爆发乌政府军和当地民间武装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经国际斡旋,乌克兰东部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对俄态度强硬,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增加对乌政府的军事援助。

杰尼索夫强调:“北约实质上正通过乌克兰跟俄罗斯打代理人战争。”

“我想引用一句毛主席的话”,杰尼索夫说,所有事情都有两面,“请让我们看到事情的另一面……我出生在乌克兰,我的母亲也是乌克兰人,我比在座的每一位不停抨击我的国家的人都更对这场悲剧感到痛苦。”

对于粮食问题,他指出,俄罗斯没有对乌克兰港口进行封锁阻碍粮食出口。

杰尼索夫表示,世界上不是只有乌克兰一场危机。要解决粮食危机,需要解决运输,就需要乌克兰解除对港口的封锁,俄罗斯已经做了可以做的。所谓俄罗斯阻拦乌克兰粮食出口纯属臆想。

在回答彭博社关于中国可以就乌克兰危机发挥什么作用时,杰尼索夫说,中国的立场合理且是平衡,中国清楚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和历史原因。我们赞赏中国的善意。中国已经在国际上发声,呼吁各方采取更加建设性的做法。中国与乌克兰也有很好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我希望中国可以以某种形式发出信号,给我们的乌克兰邻国,让他们更加现实地评估整个局势。

虽然杰尼索夫并不赞同美方立场,但在发言开始前,他还是礼节性的祝伯恩斯和美国人民国庆快乐(7月4日会议当天也是美国的独立日)。这一表态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片掌声。

英、法大使加入交锋

即使在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做出一系列强有力的回击后,英法两国大使依旧没有停止对俄罗斯的指责。

英国大使卡吴若兰接着伯恩斯的话继续驳斥了有关北约对俄罗斯构成威胁的说法,她称北约是一个“纯粹的防御联盟”。

她说:“俄罗斯的边境线长达2万公里,而且它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这条边境线的十六分之一与北约国家接壤,所以这场‘战争’的主要责任很明显,主要责任是俄罗斯。”

她同时强调表示:“如果俄罗斯的计划得逞,全球将陷入无政府状态”。

吴若兰还指责俄罗斯“扭曲信息、制造假新闻”,对此,杰尼索夫回应称,“英国大使说要实事求是,我非常赞同,建议大家看一看6月28日俄罗斯代表在联合国的陈述,里面提供了非常详细的关于俄乌冲突中假新闻的情况。”

与此同时,法国大使罗梁则重复了美方观点,认为这场‘战争’违反了国际秩序的所有基本原则。罗梁还谈到了“俄罗斯对欧洲安全的威胁”。他说,法国总统马克龙曾经想通过外交谈判缓和俄乌局势,但“俄罗斯选择了战争”。

谈及此,杰尼索夫犀利指出,法国单方面披露了马克龙与普京之间的对话内容,尽管俄罗斯没有什么要隐瞒的,单这完全违背两国元首“闭门会谈”的外交礼节。

“联合国与国际秩序”大会临近尾声时,俄罗斯大使杰尼索夫就吴若兰多次在发言中强调“主权和领土完整”一事回应道,听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候,我就想说一个地名——科索沃。

总结时,杰尼索夫称,“其实,我知道大家刚才发言的时候都在批评俄罗斯……我想说一点,俄罗斯民众分得清楚对错。普京总统拿到了91%的民众支持率。与此相比,美国总统的支持率仅仅才36%。”

除此之外,杰尼索夫在总结时仍表达了自己“理想化”的期待,“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对手都会以某种方式重新看到事实,真正了解到底这个地区发生了什么,我们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

最后,杰尼索夫用中文说道,“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

我外交部:一贯散布谎言的是美方,不是中方

据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官方微博(@世界和平论坛WPF )消息,伯恩斯在会上回答彭博社关于中国可就乌克兰危机发挥什么作用的提问时声称,美方一是希望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物质上的支持,二是希望中方别再指责北约挑起这场战争,三是希望中方别再散播关于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谎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回应说,一贯散布虚假信息和谎言的是美方的有关官员,而不是中方。

“中方始终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客观公正态度判断。”赵立坚指出,关于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室,包括在乌克兰设立生物实验室,有大量事实和依据,国际社会对此十分关切,美国有责任给世人一个交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世界和平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