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诗人余秀华自称遭遇家暴:90后男友抽了我上百个耳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7 10:47

(观察者网讯)在与90后男友杨储策发布结婚照2个月后,诗人余秀华自述遭遇家暴一事上了热搜。

昨天(6日),她在微博发帖称,曾经“被对方掐脖子,差点掐死、抽了我上百个耳光”,今天(7日),余秀华在此前的直播中怒斥对方“你掐我脖子的时候你怎么不直播”的视频也引发关注。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余秀华微博自曝前,当地派出所曾介入她被打事件。另据红星新闻报道,余秀华与杨槠策属于同居,并没有领结婚证。

余秀华1976年出生于湖北,因出生时缺氧造成脑瘫,如今行动不便,讲话有点口齿不清。2014年,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让她引发关注,2015年1月,其《月光落在左手上》诗集出版,她在北大举办见面会上对现场观众感慨“我到现在都没接受自己,比如说现在,我就想说话的时候表情自然一点”,当月底,她当选湖北省钟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一个月后,她又出版了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获第七届湖北文学奖,导演范俭为其拍摄了同名纪录片,并获得第29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纪录长片评委会大奖。

纪录片讲述了余秀华与前夫的故事,对方比他大10几岁,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者,19岁时经人介绍两人认识,按照余秀华父母的设想,两个人会平平淡淡走完一生,但余秀华偏偏“格格不入”,她喜欢读书,闲暇时候写诗,这样的她和丈夫没有共同语言。

两个人的隔阂从一件小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纪录片里,丈夫打工回来在饭桌上说起,之前一个月里干了4、50份工,余秀华没接话,转头放下碗出去看书了。面对摄制组的镜头,她抱怨两个人没有共同话题,是无性婚姻,同时在另一段采访中强调了爱情对自己的重要性,“如果一个女人得不到爱情,我就觉得挺失败的,我觉得自己就很失败,爱情离我离得很远,就是因为离得很远,所以我才不甘心,所以才有那么多追逐碰壁的过程。”

纪录片最后,她和前夫离婚,镜头聚焦了一个坐在自家门洞里、穿着随意、摆弄电脑的余秀华,门外阳光明媚,给了观众她终于要走向新生活的想象。一位网友曾在评分网站写道,纪录片里的余秀华拥有“孤高浪漫的灵魂”。

即便从今天的视角来看,纪录片也非常真实地抓住了她的两个特点,向往爱情、与生活“格格不入”。

在社交媒体上,她不断与那些攻击她的网友们正面对线,但当谈起爱情时,她会瞬间换了个模样。

去年冬天,她认识了90后杨储策,两人迅速进入热恋状态。

杨储策比余秀华小14岁,两人相恋后多次在社交媒体发图秀恩爱,看起来十分幸福,余秀华坐在油菜地里拍照,介绍他给她种下99朵玫瑰,两人一起荡秋千,她曾经给一张两人牵手的合照配文,“他们问如果杨槠策和我分手了怎么办?我已经想好了:花五万块钱买冥币,蹲他家门口一直烧……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这是她表达幸福、秀恩爱的一贯方式。

杨储策在抖音有20多万粉丝,两人相恋后,他的视频主题基本都和余秀华有关,像很多热恋中的年轻人一样,他给她扎头发、陪她旅游、和她一起贴春联、背着她上楼梯,俩人牵手爬山,累了坐在楼梯上接吻,然后放声大笑。

他曾分享一段余秀华放牛的背影视频,并写道“这种感觉真好,余生很贵,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面对外界对二人年龄差的质疑,他们看起来完全不受干扰。5月初,两人分享了婚纱照。

6月3日,余秀华曾发视频谈到自己的感情观,“很多人说要看杨储策是不是真心爱我,就要看他是不是一辈子和我在一起,爱情的质量不是由时间决定,缘分到了幸福的时候就在一起,缘散则散,这就是人之常情,我们不可以违背人的常情,这是对个体的尊重,也是对命运的尊重。”

这些豁达与美满在短短一个月后“突然”爆发,“爱情神话”破灭。

昨晚10点,余秀华发文怒斥杨储策家暴,“他对我很好,就是脾气暴躁。520那天,一个女人给他发了1314、520,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给他扣帽子,就掐我脖子,差点掐死。第二天,他还是打了我。这一次,他不停说我儿子是傻X,我骂他女儿,他抽了我上百个耳光。”

随后,她又发了一条微博,“我这一生,走得实在辛苦。如果我坚持不下去了,希望打我的人负法律责任。”

两人在此前的直播中相互指责的视频也上了热搜。其中一段视频中,正在直播的杨储策转身怒斥余秀华骂他女儿是“XX”,指责她的口头禅太过粗俗。随后,他将直播镜头转向余秀华,让大家看她的嘴脸,并称她喝酒后尿裤子。

在另一段视频中,余秀华指责杨储策“你打我,不爱我,总气我”“你打我的时候你怎么不直播,你掐我脖子你怎么不直播”。背景音中,杨储策也称余秀华不爱他,并再次抱怨对方经常爆粗口。

据上游新闻报道,今天,余秀华表示,身体还好,但担心自己的安全,“我微博发出来后,他觉得我把他毁了,他要来打我。我要出去躲躲,不出去的话会被打死。他家暴太厉害了。”对于遭遇家暴一事,她称,“他打我是属实的,有监控视频,视频在他手里。”

随后,余秀华又连发两段视频,在感谢杨储策的陪伴后,她称,骂对方女儿是因为自己说他不管女儿的话,女儿可能会成为那样的人,并且,也是杨储策先骂人的。

截至发稿,杨储策并未做出任何回应。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记者从余秀华生活地石牌镇派出所获悉,在余秀华微博自曝前,派出所曾介入她被打事件。此外,九派新闻称,当地妇联一工作人员表示,昨晚已经关注到此事,目前余秀华状态稳定,暂时没有其他诉求,将会与她保持联系。红星新闻指出,余秀华与杨槠策属于同居,并没有领结婚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余秀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