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多个民间团体抗议佩洛西窜访台湾 上百人高喊:我们不欢迎你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2 17:36

(观察者网讯)多家美媒台媒声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确定“窜访”台湾后,岛内抗议声四起,多场抗议集会接连举行。

综合“中时新闻网”、“中天新闻”等2日报道,台北市警局尚未接获佩洛西相关行程通报,但得知从今晚18点起,中华统一促进党(以下简称“统促党”)、新党、“全民拔菜总部”等数个团体组织,将分别前往“美国在台协会”(AIT)、松山机场、君悦酒店等处举行抗议集会活动。新党主席吴成典今天下午发视频呼吁台湾民众参与当晚的抗议活动,怒斥佩洛西“窜台”会让台湾陷入水火,新党对此坚决反对,台湾人应自救发声。

昨天(1日)下午,AIT前也聚集了多个台湾民间团体抗议,上百人手持写有“丑陋的美国政客”、“蔡英文是卖台汉奸”等标语,高喊“佩洛西滚回去,我们不欢迎你”。台湾新闻机构前官员到场支持,并指出民进党高官与境外势力勾连,已触犯“外患罪”,“我们不需要美国把台湾当做一枚棋子,我们要捍卫台湾。”

美国政府“3号人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确定访台”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日前美媒还爆出部分在台行程细节。据报道,佩洛西预计将在8月2日晚上10时30分抵达台湾松山机场,并入住台北君悦酒店,3日上午8时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面,随后于上午10时“闪电”离台。

据“中时新闻网”2日报道,截至今天中午,台北市警局尚未接获佩洛西的相关行程通报,相关人员处待命状态。佩洛西预计从松山机场降落后,可能前往信义区的君悦酒店、中山区的圆山饭店或是万豪酒店入住。警方已就此调派警力,一但接获通报,将依规划内容部署,确保饭店周边的安全,预估动员警力人数将达千人,并视情况增派。

与此同时,台北警方还得知将有多个团体将在佩洛西抵达后可能会现身的多个地方组织抗议活动,届时警方还将确保抗议团体不干扰车队行进路线。报道统计称,从今晚18时起,台湾统促党、新党、反对蔡英文的“全民拔菜总部”等数个团体组织,将分别前往“美国在台协会”(AIT)、松山机场、君悦酒店等处以“抗议佩洛西来台”为由举行集会。

另据“ETtoday新闻云”报道,新党主席吴成典今天下午发布视频,表示新党坚决反对佩洛西来台,谴责她的到来会让台湾“陷入水火”。

视频中,吴成典握拳咆哮道,佩洛西“窜台”对台湾百害而无一利,怒批其斟酌后竟还执意前来,要把台湾变成两岸战地,把台湾推入火坑,“佩洛西你何等残忍!”他进一步质疑称,佩洛西此行对台湾的伤害不是只有今天而已,“除了当下之外,往后的怎么办?”

由此,吴成典大骂佩洛西“欺人太甚”,将祸害带给台湾,以此成就美国。他呼吁反对佩洛西“窜台”的民众参加今晚的抗议活动,表示台湾人不能让美国玩弄在股掌之间,要觉醒自救表达台湾的心声,“虽然我们声音薄弱,无法改变事实,但要把想法表达出来。”

新党主席吴成典 图自视频截图

“中天新闻”还报道称,昨天(1日)下午,AIT前就已聚集了多个台湾民间团体抗议。来自“公民监督平台”“蓝天行动联盟”等组织的上百人高举写有“丑陋的美国政客”、“蔡英文是卖台汉奸”等标语,高喊“佩洛西老妖婆滚回去”、“我们不欢迎你”。抗议团体随后发布新闻稿,指责佩洛西无端挑衅大陆,急剧升高台海紧张情势,台湾人民不欢迎佩洛西。

台湾新闻机构前官员钟琴也到场支持,她发言指出,蔡英文等民进党高官与境外势力勾连“证据确凿”,其已触犯“外患罪”。“我们不需要美国这样在全世界煽动战乱的霸权,来把台湾当做一枚棋子,我们要捍卫台湾本身的前途。”

台北市警方出动大量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抗议活动约在当天下午17时30分结束,过程平和没有引发冲突。

图自台媒

对于佩洛西“窜台”的传闻,中国外交部、国防部近期密集发声警告。

8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挑衅导致台海局势升级,美方须负全责。她强调,中方已经多次明确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并且已经多次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密切关注佩洛西的行程,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维护中方的主权安全利益。美方必将为其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利益承担责任,付出代价。

早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重申,中方近来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赴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强调佩洛西‍‍如赴台‍‍将导致严重后果。‍‍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通电话时强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相信美方已经充分了解中方传递的‍‍强烈、清晰信息。‍‍

赵立坚强调,佩洛西众议长‍‍如果赴台‍‍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

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此前则回应称,中方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台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