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诈骗组织发公告:终止救援赴柬埔寨台湾民众,救60人没听过一声谢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8 16:16

(观察者网讯)据台媒7日报道,在岛内民众赴柬埔寨打工遭诈骗案件频传之际,一个在美国注册的非盈利组织“全球反诈骗组织”却在6日宣布,即日起他们将拒绝救援前往柬埔寨的台湾人。

在相关公告中,“全球反诈骗组织”特意点名岛内网络酸民,让他们在留言前“搞清楚状况”,并愤慨解释称团队无偿冒着风险救援,至今救出约60人,却从来没有一个人说声感谢。“全球反诈骗组织”的这一公告让不少岛内网民大叹“真的丢脸”,有人还嘲讽称,“台湾爱诈骗别人,被别人骗只是刚好而已。”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根据“全球反诈骗组织(Global Anti-Scam Organization)”官网介绍,该组织成立于2021年6月,旨在为世界各地遭受网络犯罪侵害的人们提供支持,已在美国注册为非营利组织。官网特别提及,创始人本人就是一名受害者,创建该网站也是为了感谢帮助她重获光明的台湾地区支持团体。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官网简介里都写着要感谢台湾地区支持的组织,却在6日毫无预警地宣布,他们要终止救援前往柬埔寨的台湾地区人,还有马来西亚人。

综合台媒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7日报道,6日,“全球反诈骗组织”台湾地区脸书专页发布公告称,“本机构拒绝受理8月3日起前往柬埔寨的台湾跟马来西亚人。立即生效。”在公告下面还有一行附注,该组织在其中毫不客气地呛声岛内网络酸民,让他们在留言前确保自己“搞清楚状况”。

而根据后文,这个状况显然令该组织十分不满。据该组织称,他们的救援团队已经有一名成员因为此事被通缉,宿舍住宿目前是一位同事去贷款维持下来的。很多时候负责案子的人还需自掏腰包帮助受害者渡过难关,且救援随时会面临被抓去坐牢的风险。

该组织自称,他们拿命来救援受害者,跟诈骗犯谈条件,甚至还被诈骗犯放话要告他们。在这些困难之下,他们救出来约有60人,但“从来没有一个人说声感谢,回去后连消息也不回了”,言辞之中颇有不满、忿愤之意。

这样情绪化的一则公告一出,岛内不少网民先是表态感谢该组织的救援,随后便大叹“真的丢脸”。如其脸书评论区热评第一在感谢“全球反诈骗组织”的辛苦付出后就写道:“被救的人都不懂得道谢感恩,是把救援行动当成理所当然吗?丢脸,真的丢脸!”另一名网民也称,获救人员竟然无一人感谢,身为台湾人,“感到十分惭愧”与“无言以对”。

在台媒报道的相关评论区,许多岛内网民也批这些被救援者“丢台湾人的脸”。部分网民还嘲讽称,“台湾爱诈骗别人,被别人骗只是刚好而已。”“这个国际性的非营利组织公开说明,真是让全世界看见台湾了。”

据联合新闻网指出,近来台湾人赴柬埔寨打工遭诈骗案件频传,这些人多听信高薪话术,一到当地却惨遭暴力对待沦为“肉票”,引起岛内警方高度关注并加强宣导。中时新闻网8月2日曾报道称,根据台“警政署”从每个星期飞往柬埔寨航班机位估算,有超过2000名台湾民众被拐卖至柬埔寨,算上“黑数”恐已达5000人以上,但台当局仅在台获报141起,并在机场拦阻17人,落差极大。

随着这类案件被台媒频频报道,有曾在柬埔寨工作5年的台商4日发文指导称,一旦台湾民众在柬埔寨出了事,唯一有用的就是去中国大使馆求救

国民党“立委”叶毓兰5日也发文指出,由于台湾地区和柬埔寨没有合作,所以台当局在营救深陷柬埔寨的民众时深感无能为力,过去,当两岸关系较为缓和时,两岸合作可以让柬埔寨警方配合。但目前因为两岸关系紧张,此路不通。她呼吁,当务之急,不应将救援行动丢给警察或柬埔寨的台商,政府可积极整合资源,否则单凭台商或警方,都无力应对。

中时新闻网5日发布的一篇由台湾已退休外事人员徐勉生撰写的评论文章也点明,台人有难经由大陆协助脱困早有实例,台当局为何不能洽请大陆协助。据其称,台湾渔船“旭富一号”在2010年12月25日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员遭囚禁于陆地。船东经一年半的长期交涉,在交付赎金后,船员于2012年7月17日获释。但由于台当局没有能力在海上接驳获释船员,最后由大陆军舰前往接驳,将人送至坦桑尼亚脱困。

不过,徐勉生在文内也坦言,虽然两岸曾有过合作无间的经历,但在台民进党当局抛弃“两岸一家亲”观念,并灌输年轻族群“台独”思想的情况下,“当大陆想要救助台湾民众时,会不会感到左右为难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台湾 诈骗 柬埔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